惠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建设白马窑遗址公园

原标题:  

廖土金等13位市人大代表建议保护利用“海丝”史迹打造文化旅游地标

  加快建设白马窑遗址公园

  去年11月,惠州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以下简称“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作为惠州重要的“海丝”史迹之一,白马窑遗址的保护利用成为关注的焦点。在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惠东县白盆珠镇鹿窝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廖土金等13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加快推进白马窑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的建议》,建议以“大遗址公园”为规划设计方向,加快白马窑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白马窑遗址位于莲花山脉东支白马山西侧白盆珠水库南侧,即白盆珠镇白马村至横江村一带,2015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我市对白马窑遗址有序开展了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相关研究等工作,多次邀请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调查、勘探工作。勘探结果显示,白马窑是广东省迄今为止发现规模最大的窑场,是广东明代最重要的仿龙泉青瓷窑场,在我国明代海外陶瓷贸易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

  该建议提到,白马窑遗址是研究广东地区陶瓷史和海上丝绸之路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印记和研究史料,同时也是惠州市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的重要组成因素之一,“因此,我们认为规划建设白马窑遗址公园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廖土金等13位市人大代表建议以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为目标,结合白马窑群所在地白马、横江两村区域环境特点,以已开挖的白马三官坑窑址(地点横江村)为主体,加快推进白马窑遗址规划建设,确定文化主线,串联历史遗存,释放窑址文化价值。同时,统筹协调做好广东省陶瓷标本库房的建立,作为启动白马窑大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的首期项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惠州基地考古标本库房”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定进入“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建设地点在惠东县,各级相关部门应该积极协助推进项目建设,加快选址与经费落实,让惠东县成为广东省陶瓷研究汇聚的重要基地。另外,建议建立专项机构,加大保护经费投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为遗址公园建设和白马窑址群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下基础。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