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推进“海丝”史迹保护利用 谋划建设白马窑考古公园

  原标题:

  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

  推进“海丝”史迹保护利用 谋划建设白马窑考古公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首2021,盘点惠州文旅大事件,必定绕不开“海丝”二字——2021年11月,惠州市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持续擦亮惠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海丝”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的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参与“海丝联盟”交流合作,推进“海丝”史迹保护利用,谋划建设白马窑考古公园,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白马窑址群局部航拍。 通讯员供图

  历史钩沉

  “海丝”文化底蕴深厚

  时间拨回至2021年11月,在2021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上,惠州市副市长李俊玲出席线上会议并作了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发言,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惠州市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分为东海航线和南海航线两条线路。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项持续时间2000多年、范围覆盖大半个地球的人类历史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于2018年成立,旨在通过“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动形成关于“海丝”跨国文化线路的国内和国际共识,发挥“海丝”遗产在促进和支持“一带一路”世界性愿景中的积极作用。

  惠州“海丝”文化底蕴深厚,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城市之一。早在汉代,惠州的海运航线就已开通,在惠州博物馆藏有东汉墓出土的琉璃镇。琉璃饰品是由西方传入我国,该琉璃镇的出土,说明在汉代,西方货物就通过海路传播到惠州。

  到了唐朝,广东沿海形成了以广州为中心的航运体系,惠州处于前往日本航路的重要位置。根据大亚湾纯洲岛造船湾宋代遗址的考古挖掘,该遗址出土有产自景德镇的瓷器制品,可以推测北宋时期的惠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往来商贸船只的停靠站点。

  南宋时期,惠州承接了大量的海上贸易活动。明代惠州也是以广州为核心的入粤海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明代《郑和航海图》直接表明,惠州海域是下西洋的必经之路。据《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史》记录,郑和七下西洋,六次经过惠州针头岩(古称大星尖)。

  清朝时期,大量惠州人下南洋,其中惠州籍华侨领袖叶亚来在开发和重建马来亚吉隆坡中居功至伟,被誉为“吉隆坡王”。抗战期间,东南亚华侨组成了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保家卫国。

  步入新世纪,惠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海丝”沿线国家中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与合作关系,引进了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并大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白马窑址群出土的瓷碗。通讯员供图

  发掘进展

  白马窑已出土刻划纪年遗物

  海上贸易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以东平窑、白马窑为代表的惠州外销瓷器。其中,白马窑因瓷器远销海外,名声最响,成为惠州重要的海丝史迹。

  白马窑址位于惠东县西枝江沿岸,是广东迄今为止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的窑场,2015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白马窑创烧年代为明代早期,明代中晚期达到兴盛,常见窑炉类型有分室龙窑和馒头窑,产品以仿龙泉青瓷器为主,烧制的瓷器常见有碗、盘、碟、杯、盏、灯、洗、器盖、砚台等。该窑址是研究广东地区陶瓷史和明朝时期粤东瓷器外销史较为重要的实物资料。

  近江靠海,为白马窑瓷器外销提供了便利条件。1957年,广东文管会与中山大学历史系联合组成的文物普查团,在海南岛海口、琼山等地均采集到不少以惠阳窑为代表的广东明代仿龙泉窑青瓷碎片。

  1980年5月,广东考古与地质工作者在海南岛琼州海峡铺前湾和新溪角古代贸易港口遗址中,发现有明代白马窑仿龙泉窑青瓷。

  1984年7月,日本学者铃木重治、桥本久和提到广东惠州白马山的绿釉碗在日本各地十六世纪的遗迹中均有出土。法国考古学家莫尼克等人在阿拉伯半岛东南部的阿曼苏丹国索哈地区发现有明代白马窑的碎片。

  此外,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交界的古城遗址中出土的明代瓷器碎片中,也有许多与白马窑的色彩和图案类似。这些海丝沿岸的白马窑瓷器遗存是明代惠州广泛参与海丝贸易的重要证据。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刘长介绍,当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在对白马窑址群的三官坑窑址实施第二次发掘工作,着重针对窑业作坊及三号窑炉实施清理,目前已出土了刻划纪年的遗物,将有望明确白马窑的准确年代。

  记者了解到,白马窑场具有精湛的制瓷和烧制工艺,白马窑大规模仿烧的是龙泉窑瓷器,釉色晶莹如玉,品种多、制作精美,出口价值也最高,是广东明代瓷器生产的重要代表,将白马窑申报列入“海丝·中国史迹”预备名单遗产点,有助于丰富海丝申遗的内涵。

  活化利用

  释放白马窑文化价值

  作为惠州重要的“海丝”史迹之一,惠东白马窑因史籍记载几近阙如,长期不被人们所熟识。

  随着惠州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白马窑遗址的知名度得到提高,其保护利用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当前,白马窑遗址还是原始的考古发掘现场——一片片依山势而建的分室龙窑,亟待打造文旅新地标,释放窑址文化价值。

  刘长表示,惠东县可以在保护窑址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旅游、文化资源优势,理清瓷业发展的路径,做好瓷业的传承,将民间艺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进一步促进惠东民间艺术的蓬勃发展。

  今年的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参与“海丝联盟”交流合作,推进“海丝”史迹保护利用,谋划建设白马窑考古公园,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两会期间,惠州市人大代表,惠东县白盆珠镇鹿窝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廖土金等13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白马窑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的建议》,建议以“大遗址公园”为规划设计方向,加快白马窑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13名市人大代表建议,以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为目标,惠州可结合白马窑群所在地白马、横江两村区域环境特点,以已开挖的白马三官坑窑址(地点:横江村)为主体,加快推进白马窑遗址规划建设,确定文化主线,串联历史遗存,释放窑址文化价值。

  对于白马窑大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的首期项目,13名市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广东省陶瓷标本库房。目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惠州基地考古标本库房”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定进入“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各级相关部门应该积极协助推进项目建设,加快选址与经费落实,让惠东县成为广东省陶瓷研究汇聚的重要基地。

  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的经费从何而来?13位市人大代表建议建立专项机构,加大保护经费投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为遗址公园建设和白马窑址群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下基础。

  ■声音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刘长:

  白马窑对研究明代广东陶瓷考古至关重要

  白马窑是我国明代重要的外销窑场,亦是广东目前经考古调查、发掘所发现规模最大的窑址群。长期以来,其历史价值被严重低估。

  2020年,三官坑窑址的调查与发掘工作初步了解了窑址布局、性质和文化内涵,为相关研究、保护、利用、传承和保护规划的制定提供了科学的依据。目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在对三官坑窑址实施第二次发掘工作,着重针对窑业作坊及三号窑炉实施清理,目前已出土刻划纪年的遗物,将有望明确白马窑的准确年代。

  与白马窑直接相关的历史资料不多,在白马窑明代窑业遗存的考古工作开展之前,学界与广大社会民众对白马窑的整体情况知之甚少。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学界对白马窑的认识不断拓展和深入,对广东明代瓷业生产的认知和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根据目前的考古资料,白马窑产品既能见于现处于大湾区的惠州、广州、香港等地的官署、衙署、居址和墓葬之中,亦可见于东南亚地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明代海外贸易的兴盛繁荣之景象,当时参与贸易的货物之中应就有惠东白马窑的产品。

  因此,对白马窑明代窑业遗存开展持续的考古工作尤为必要,通过对其深入剖析和研究,将有效填补广东仿龙泉青瓷发现和研究的空白,得以全面了解其扑朔迷离的生产状况、产品特征,同时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供至关重要的科学证据。

  ●南方日报记者 糜朝霞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