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惠州10项青年民生实事项目发布 共分5大类

  3月10日,惠州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为切实改善青年民生,增进青年福祉,会议审议通过了《惠州市2022年青年民生实事》,确立了首批10项青年民生实事项目。

  据悉,《惠州市2022年青年民生实事》由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起草。前期,联席会议办公室初选了18项民生实事,以线上投票的形式,面向团代表、青联委员和社会青年进行民意征集,共收到307个民意反馈,并向23个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广泛征求意见,最终选定10项青年民生实事项目,共分5大类10个重点项目。

孩子们在惠州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参加活动。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摄

  “两帮两促”助力青少年成长发展

  第一类是围绕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开展新时代惠州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阳光行动”、“惠团聚”百场青年婚恋交友活动。

  其中,新时代惠州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将面向农村相对贫困青少年、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青少年、农村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留守青少年、病困青少年、残疾青少年,提供学业帮助、就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四个方面的服务,全年提供“两帮两促”服务不少于2万人次,重点打造“青年云支教”线上课业辅导、惠州市农村少先队员流动科普兴趣班、“健康直通车”、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等特色服务项目。

  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阳光行动”,提出完成市专门学校建设。整合惠州市特殊学校、惠城区特殊学校资源,做好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矫治教育工作。面向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阳光行动”,年内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不低于1.9万人次,其中面向全市社区矫正青少年,年内实现建档立卡全覆盖,全年服务不少于3000人次;面向“三失”青少年,重点落地惠东县,全年服务不少于6000人次;面向农村留守儿童,重点落地惠阳、龙门、博罗三个县区,全年服务不少于1万人次。

  百场青年婚恋交友活动,则计划全年举办不少于100场青年婚恋交友活动,覆盖青年不少于1万人次,打造“惠团聚·青年玫瑰节”“告白全城一起爱”“美好将至”等联谊交友品牌项目,切实帮助解决青年婚恋交友难题。

  实施万名青年大学生招引行动

  第二类是围绕青年创新创业与就业需求,实施“万名青年大学生招引行动”、“展翅计划”——惠州青年就业能力提升行动、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惠州青年安居计划。

  其中,万名青年大学生招引行动,将组织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用人主体,持续开展专业人才引进,制定常态化联合招聘机制,全年引进不少于1万名大学生来惠就业创业。开展“学子归巢”行动,制定出台奖学金、助学金、创业基金等优惠政策,开展不少于50场专场实践交流活动,团结凝聚和服务在外惠州生源“双一流”院校大学生,引导他们返乡就业发展。

  “展翅计划”——惠州青年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将以寒暑假为重点,通过社会化、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知名企业等开发不少于3000个优质见(实)习岗位,供大学生见习实习。大力开展“三下乡”“返家乡”行动,广泛动员全市大中专学生到农村开展社会实践、岗位锻炼,确保不少于4000人次参与。

  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计划资助我市1000名新生代产业工人就读成人教育专科、本科,组织合作高校进驻企业开展实地宣传,进一步扩大“圆梦计划”覆盖面和影响力。

  惠州青年安居计划将启动建设一批青年人才公寓,年内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4000套,探索出台货币补贴政策,满足高校毕业生的多元住房需求。加快推进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在流动人口密集的惠城、惠阳、大亚湾、仲恺等区域新建7家(共建成10家)青年人才驿站,为返惠工作、来惠求职的青年人才提供3~7天免费住宿、优惠住房租赁以及求职信息、政策咨询、社会融入等服务项目,营造暖心留人环境。

  推动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

  第三类是围绕青年建功乡村振兴需求,开展“三支一扶”“山区计划”大学生服务乡村项目。该项目将招募不少于200名高校毕业生到全市各镇街基层单位开展“三支一扶”服务;继续招募不少于50名省内外高校毕业生到龙门县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期限2~3年,为惠州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第四类是围绕青少年活动和服务阵地建设需求,全力推动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县(区)全覆盖,完成市青少年宫新宫选址和前期调研工作。计划新建惠阳、惠东、博罗、龙门、仲恺等5个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线下阵地,实现市、县两级服务阵地全覆盖,常态化为全市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权益维护、法律援助、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禁毒宣教等多元化服务;年内完成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宫选址和前期调研工作,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实践育人功能,积极助力“双减”政策实施,打造青少年快乐成长的乐园。

  第五类是围绕大湾区青年合作交流需求,建设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和促进大湾区青年交往交流。将建设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按照“一中心多基地”框架体系,做强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科技孵化1.0),打造惠州港澳青年创业基地二期(含民生就业及科技项目落地2.0)和港澳台侨科技园(产业发展3.0),为港澳台侨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全链条的特色合作平台及系统化服务。谋划建设港澳台侨交流培训中心,配合香港实施“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开展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和“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联盟。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邹丽娟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