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某事主因180元却“倒贴”6.2万元,原因竟是....

  在日常生活中

  很多人都离不开网购

  但网购后遗症避免不了退货

  而诈骗分子就会抓住这样的bug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接到过来自某宝、某东的“客服”电话

  “你好,我是某某购物平台的客服人员”

  “你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

  “我这边和您联系是要跟您进行退款的”

  如果接到此类型的电话,那么您一定要小心

  极大可能( 100%确定)您被诈骗分子看上了

  真实案件

  2022年3月4日,某事主(文内统一用小某代替)接到一通来自某宝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其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给小某办理三倍赔款(180元),称现在可到支付宝的备用金进行领取。小某信以为真,在对方的指引下载了“软视通会议”APP,加入会议的同时并按照会议里“蚂蚁客服”的话开启了共享屏幕功能,成功领取了500元,随后某宝客服说赔款金额转错了,然后发了一串号码给到小某,让他将多余的320元转过去,并要求小某关闭备用金,不然后面的每周都会扣除500元。

  小某按照某宝客服的话一步步操作,立马将多余的钱转给对方并打算关闭备用金通道,但由于通道无法关闭,小某便询问客服该如何操作,对方先后以“银行卡流水不足、操作超时、时间超时、账户需要清零”为由,要求小某转账4次,共计6.2万元。最后一次对话某宝客服称会在两小时后将全部款项退回,让小某耐心等待。

  两小时后,小某登录银行APP查看资金信息,发现一直未到账,后知后觉才意识到被诈骗了,随后立即报警! 

  诈骗手法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是指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网购买家信息及物流快递信息后,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进行诈骗的行为。其冒充商家客服联系买家谎称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予受害者退货退款,需要受害者按照对方指定流程,开启屏幕共享,后用一环扣一环的话术诱导受害者按照其要求提供账户内余额,开始小额转账、大额转账、贷款等。

  警方提醒:

  1.陌生来电自称是“淘宝客服”“快递客服”并提出网购商品有质量问题或快递出现意外等要提供退款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2.正规网购退款款项会由支付渠道原路返回,不需要买家再进行任何操作,更不需要开通其他金融产品来进行所谓的“退款验证”。

  3.如接到自称“店铺客服”“卖家”等电话,请提高警惕,不要轻易透露验证码或银行卡密码等信息,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凡是退款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