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型理财产品“踩雷”!超2000只银行理财跌破净值

  “家人们破防了,没想到银行理财都在亏,我的R2、R3理财最近都亏了!”近期,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自己的银行理财持仓收益,绿油油的亏损走势让人直呼“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开年以来,不少投资者发现,不仅是基金账户亏损,连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亏损。对此,多家理财公司近日通过推文、漫画等多种形式科普理财净值化等相关金融知识,分析近期理财产品净值走低的原因,并建议投资者不必纠结短期净值波动,不妨将投资视野放长远。

  投资稳健型理财产品“踩雷”

  “最近市场行情不好,股票、基金出现亏损我都可以理解,但万万没想到,在银行买的稳健型理财产品也会亏这么多,早知道还不如存定期存款了。”近日,市民胡女士点开手机银行,查看自己年前花2万元购买的一款净值型理财产品,发现该产品不但没有盈利,反而亏损了好几百元。

  在社交平台上,不少“踩雷”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一位投资者表示:“年初购买了某国有银行R2稳健型一年期的理财产品,当时公布的年化利率3%,但自从入手后却一直在亏损。”也有理财经理无奈表示,给客户推荐的理财产品出现“负收益”,确实很尴尬。

  所谓R2级,是指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较低的一种。一般来说,银行(包括理财子公司)将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划分为5级,R1到R5代表风险从低到高。R1是慎重型,主要投向国债、存款等,本金几乎不会受影响;R2是稳健型,收益相对R1更高,但本金存在亏损的可能。虽然各家银行对风险等级的解释存在一定的差异,但R2级一般为中低风险,多年来,投资此类理财产品的客户几乎不用担心遭受本金损失。不过,今年以来,R2级理财产品也发生了亏损,有的甚至出现本金亏损。

  数据统计,截至3月18日,剔除近6个月无净值的产品,目前市面上共计约有28822只银行理财产品,其中有2003只产品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破净占比约6.9%,亏损超10%的有20只产品。

  浮亏时不宜立即赎回

  一直以投资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为何收益变“绿”?对此,业内分析,这很大程度上与今年开始正式执行的“资管新规”有关。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开始“净值化”。通俗来说,就是以前买银行理财,一般要到期后才能看到收益,而“净值化”改革后,每天都要和基金一样公布净值变化,因此当出现市场波动导致下跌,投资者就能马上发现,投资者对产品收益也会更加敏感。此外,近期市场震荡,A股回调,使得主要投向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表现欠佳,自然影响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

  针对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回撤现象,工银理财、招银理财、交银理财等银行理财子公司近期先后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文作出回应。3月14日,工银理财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此轮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国际环境和突发事件带来的外生冲击,具体包括全球流动性趋于紧张、世界经济前景仍不明朗等。在市场风险释放过程中,该公司的投资团队也在及时调整策略。如通过调整债券组合久期、控制利率风险、提高票息收入等方式稳定固收投资;同时加强市场分析研判,通过多资产、多策略降低单一资产和策略的波动风险;并根据市场形势灵活调整股票仓位,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力争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做好平衡。

  记者注意到,由于所购买理财产品连续亏损,一些比较焦急的投资者想要立即赎回,进行止损。不过,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一些“固收+”产品会配置一些债券,多数债券持有到期,最终的收益率会向利息收益靠拢,不会出现净亏损,真正亏损的往往是那些在浮亏时赎回的投资者。

  中邮理财日前发布的名为《行稳方能致远 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一文中,就对“作为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这一疑问,给出了建议。中银理财提醒,当产品净值出现波动时,作为理财产品投资者要稳住心态,因为短期账面的浮亏并不意味着产品最终会呈现负收益,应理性看待产品的短期净值波动,聚焦长期投资,以时间换空间。同时,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前要认真完成风险测评并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明确产品类别、辨析风险,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理财产品,切勿盲目跟风。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