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中段线路工程惠州段全线贯通

  惠州日报讯 (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杨宏韬)日前,在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的精心组织和各参建单位的团结协作下,国家重点电网工程和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中段线路工程(惠州段)实现170公里线路全线贯通,再次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惠州速度。

  

线路建设多次跨越铁路。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沈春杨 摄

  去年7月26日,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中段线路工程(惠州段)正式开工,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发扬“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组织上千名建设者凝心聚力,连续奋战242天,建成4回500千伏清城至珠东北线路以及500千伏上寨-博罗线路解口入珠东北线路,高质量完成了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电力工程。

  据了解,该工程路径以山地为主,存在道路崎岖泥泞、运输环境恶劣等问题,且部分塔基为花岗岩地质,地形陡峭高差大,建设难度在广东地区首屈一指。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施工项目部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力量,通过错峰材料运输、增加施工安全措施、加大水磨钻设备投入等管控手段,有效保证基础施工进度,顺利完成全线基础浇筑。

  山地项目高差变化复杂,常与各种意外不期而遇。面对35千伏昆柳龙直流龙侧接地极停电迁改工期压缩、停电后连续阴雨天等情况,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通过加派施工人员、投入多套放线设备跨越等措施,在短时间内安全、高效地完成停电迁改以及跨越放线施工。

  “施工线路复杂,跨越了赣深高铁、京九铁路、广惠高速、长深高速、G205线,220千伏线路5回、110千伏线路12回。”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业主项目经理吴建芳介绍,工程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地形复杂、持续降雨、交叉跨越众多、涉外协调频繁等诸多困难。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扬“支部建在项目上”的优良传统,实现党建工作与电网建设同频共振,有效推进工程按计划实施。单位负责人深入一线,协同博罗供电局、龙门供电局,在博罗县政府、龙门县政府的有力支持下,走访沿线单位和客户,就线路的走向和客户感知问题进行反复研讨磋商和协调,营造了良好的项目建设外部环境。

  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中段线路工程建成投产后,将支撑广东电网中通道、南通道背靠背工程建设,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高广东电网东西断面输电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