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以更大力度在更高起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原标题

以更大力度在更高起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惠州日报评论员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注入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改革释放动力,开放激发活力。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就要深刻认识推进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必然性,坚持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力,为广东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展现惠州新担当。

  改革开放不仅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乘着广东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先行地的春风,40多年来惠州经济社会发展驶上快车道。当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在大亚湾畔打下第一根桩,宣告当时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正式落地,吹响了惠州向世界石化产业进军的号角;当埃克森美孚携百亿美元加持大亚湾,正式全面启动乙烯项目建设,标注了惠州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迈出里程碑式大步。惟改革者强,惟开放者进,惟改革开放者赢。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开放带来进步,是改革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过去惠州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要深度融深融湾,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要用好用足这“关键一招”。我们要始终保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胆识气魄,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以更大力度、在更高起点上,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充分激发惠州新的发展活力,着力塑造惠州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以更大力度在更高起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要持续深化融深融湾行动,强化与深圳的深入对接。加强与湾区城市交通一体化融合,加快建成“丰”字交通主框架,推动广汕高铁、深惠城际等建设,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探索建立与港澳特色合作平台,建好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基地,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就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入实施高企培育发展行动计划。建好用好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东江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引导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中广核等在惠设立高水平研究机构,努力成为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首选地。就要聚焦市场主体所需所盼所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整体政府”,用心用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省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上来,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以更大力度在更高起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为广东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展现惠州作为、贡献惠州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