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十四讲)举行

原标题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十四讲)举行

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昨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十四讲)在丰湖书院澄观楼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重大原则和重点任务,推动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常委、广东省科协主席陈勇以“科技自立自强,能源清洁、低碳发展”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主持活动并讲话,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陈勇院士通过通俗的话语、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例证,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考量、系统谋划和重大部署,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环境和条件,并为惠州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持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出意见建议。

  刘吉强调,陈勇院士的专题报告理论功底深厚、战略视野开阔、主题观点鲜明,我们要认真学习权威的科学知识和求真务实的理性思维方法,好好吸收消化,结合惠州实际,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要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二要科学把握好“双碳”目标的总体要求,加快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恒力PTA等重点项目建设,毫不动摇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三要积极推进能源科技自立自强,依托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建设好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加快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建设,着力打造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和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四要强化对绿色能源、绿色发展的宣传引导和社会监督,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绿色改造,大力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降碳氛围。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