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惠州好人”叶瑞华屡当“外援”

  记者日前采访叶瑞华时,她正在病房里忙碌,每位病人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一再叮嘱和指导护士如何做好护理。一直到中午,匆匆扒几口饭,她还来不及休息就又去重症监护室查看病人的情况。

  40岁的叶瑞华是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惠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援鄂回来后,她又多次出征支援其他地方。对于工作安排,叶瑞华说:“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因为表现优异,叶瑞华分别获得“大爱无疆最美逆行者”(湖北省荆州市委颁发)、“惠州好人”、“惠城区优秀抗疫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还多次获惠城区“优秀护士长”、“优秀护士”等称号。

叶瑞华。

  2020年1月31日下午,当医院党委发布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招募令时,有着14年呼吸科护理经验的叶瑞华第一时间交了“请战书”。她说:“作为党员、护士长,我要带好头、做榜样。”

  叶瑞华知道,在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辛苦是毫无疑问的,危险也近在咫尺,但她毅然奔向最前线。“报名后我才跟丈夫说起这件事,他说不管做什么决定都支持我。”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更加坚定了她的决心。

  到达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人民医院后,叶瑞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从院感、护理管理角度出发,为当地医院制定了院感管理制度流程指引。后来,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队转战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危重症救治中心。这里是荆州市新冠危重症患者集中地,工作艰险且繁重。叶瑞华迎难而上,以娴熟专业的护理技术,一次次配合医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每次到患者的床边,除了执行治疗、护理等工作外,她做得最多的就是与患者沟通,为他们加油鼓劲,增强他们康复的信心。

  那段时间特别冷,叶瑞华每次出了病房脱下防护服,护目镜里除了雾气还有很多汗水,内衣几乎全被浸湿。工作虽然辛苦,但叶瑞华看到患者一步步好转康复,内心就充满成就感。

  叶瑞华一直奔忙在抗疫路上。近日,她又去了深圳支援当地的核酸采样工作,义无反顾地冲向疫情防控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使命与担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叶瑞华自豪地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欧永杰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