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下惠州市小学综合素养测评:考试像闯关一样

  畅游水果王国、朗读小主播、生活小能手、勇闯生肖关、“棋”乐无穷、“乐”学“乐”闯摘星忙……这个学期末,惠州市各小学“双减”下的期末综合素养测评欢乐多,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劳动技能等各学科知识的游园活动充满挑战又饱含童趣,孩子们在快乐闯关游戏中,收获知识、尝试探究、体验快乐,提高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

同学们在有趣的闯关游戏中开展“花式”测评。 惠州日报记者姜劲宇 摄

  边玩边考,趣味足快乐多

  “一边玩游戏,一边游考,我喜欢这样的考试!”“这样的考试像闯关一样,真有趣!”惠州市第十一小学(南校区)一、二年级的期末游考,集劳动、益智、体艺、传统等活动为一体,以“智慧摘星卡”闯关形式,实现趣味化、游戏化和多样化,让孩子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灵活展现自己的知识与技能。

  孩子们快乐穿梭于各个闯关点答题,信心满满地拿着自己的“智慧摘星卡”,排队、盖章,进入游戏场地,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国学小博士”“口语小明星”“我是科学小达人”“安全常识我知道”“勇往直前”“五颜六色我最爱”等一个个闯关游戏中收获满满、快乐成长,为本学期的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

  生动多彩的图形,趣味十足;书声琅琅读短文,声声动人;连词成句巧联系,口齿伶俐……在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一二年级特色游考活动创新了教育评价机制,将本学期各学科知识融入游戏设计,同学们既获得了知识,又感受到快乐。

  他们拿着集章卡,快乐游考。“识字大王”“朗读小主播”“能说会道”“计算小能手”“识字风云”“妙句飞扬”“小小报时员”……在一个个寓考于乐、寓学于趣的趣味游园活动中,同学们跃跃欲试、智勇闯关、满“章”而归,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收获知识,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在游戏中展示学习成果

  一边做坐位体前屈,一边找出句子里的3个错别字,并口头改正,答题完成后坐位体前屈才能结束。顺利完成后,老师把印章盖在了惠城区京师实验小学四(1)班学生缪昔洵的测评闯关卡5星的位置,这意味着缪昔洵得到了5颗星。

  缪昔洵闯关的游戏叫“错字虫”,这是他在综合素养测评中参加的第一关,他还要参加“词语花”“飞花石”“才艺洞”等共8关的挑战。据介绍,惠城区京师实验小学开展了“‘游’出智慧 创见未来”为主题的期末全科综合素养测评活动,以综合性学习情景作为参考,一至四年级设计出“畅游水果王国”“探秘百花园”“动物嘉年华”“森林狂想曲”等不同的主题情景,以一场场有趣的闯关游戏开展“花式”测评,该校一至四年级的孩子全员参与,在游戏中展示学习成果。

  在惠州市麦地小学的“七彩童年,‘棋’乐无穷”期末学科综合测评活动中,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在快乐游戏中检验学生本学期学习成果。孩子们以飞行棋盘为基地,整装待发,迫不及待开始闯关。他们通过掷骰子按点数行走,在飞行棋上一路过关斩将,完成“神算手、生活小能手、畅游诗海、字典王国、麦芽之音、小小翻译家、‘绳’彩飞扬、小球星、投‘篮’高手、趣味呼啦圈、遨游太空、纸杯叠高、七彩邂逅”等13项场景化任务,将学业评价变成一次次自我挑战的快乐之旅,自信、勇敢地表达着自己。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范文燕 通讯员刘月红 古文婷 古琦 黄彩裕 郑燕慧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