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发布文旅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为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惠州市文广旅体局聚焦与老年群体相关的旅游市场及艺术品市场的违法行为,积极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不断营造我市良好的文化和旅游环境。

  惠州某旅行社组织35人到新疆旅游,受新疆突发疫情影响,临时更改旅游路线去青海、甘肃,确定更改路线后6名游客(均为老年人)不想去,自行返程,历经5天才回到惠州,回惠后多次要求该旅行社退还团费,未得到满意解决,因此向旅游部门投诉。惠州市文广旅体局接到6名老年游客的投诉后,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专案组,组织执法人员按照法定程序对旅行社经营业主钟某进行调查询问,在该经营场所现场抽查相关旅游合同,通过收集微信聊天、转账记录等证据,查明了该旅行社违反《旅行社条例》相关法规的违法事实,妥善处理了6名老年人的退款事宜,并于2022年1月份按照《旅行社条例》的规定对该旅行社作出停业整顿一个月的行政处罚。

  市文广旅体局表示,将典型案例予以发布,是希望通过以案释法,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切实提高反诈防范意识,勿上当受骗。

  惠报全媒体记者 龚妍 谭琳 通讯员 黄静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