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成港澳青年在惠创业首选地

  在孵项目中,2家企业获得天使轮融资共计550万元;5个项目完成产业化落地,厂房面积超3万平方米;初步成功探索银行与港澳创业青年合作新模式,获得首笔无抵押创业担保贷款……正式开园不到3年的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已硕果累累。

  近日,记者走进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以下简称“港澳青创基地”),看到港澳青年们齐聚文化沙龙,现场气氛火热、青春洋溢,一派创业者活力满满的景象。

  “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去年11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探索建立惠州与港澳特色合作平台,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营造适合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人文环境,促进惠港惠澳紧密合作。作为广东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1+12+N”孵化平台之一,港澳青创基地正在成为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投身惠州的“第一座桥”,吸引了越来越多港澳青年到惠州创新创业、安居乐业。

  

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庆祝中秋节活动。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共建成果

  通过评审可享受“拎包入驻”,基地入驻率达90%以上

  “我赶上了大湾区时代的快车,非常看好惠州的发展前景。”香港青年张军辉在港澳青创基地的培育孵化下,成功创办了拥有7000平方米厂房的环保科技公司,实现了从孵化到落地生产的华丽蜕变。

  港澳青年的创业梦能够在仲恺生根发芽,离不开港澳青创基地构建的港澳青年创业孵化体系。

  “现在,我们已经有5个项目实现产业化落地,2个项目获得天使轮融资。”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运营总监詹凤君向记者介绍,该基地采用省市区共建、搭建港澳新式共享空间、引入特色化“0752”运营体系(即从零到一、七动协同的孵化服务、五大运营支撑平台、双融双驱的运营模式),汇聚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人才及资源,重点吸引智能硬件、AI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及文化创意类项目入驻。目前拥有孵化面积约4000平方米。

  为引进和吸纳更多优秀港澳创业青年,该基地先后出台了“八大政策”,对工商、税务、统计关系均在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港澳青年企业且项目评审通过的,给予场地免租、创业资金、住宿补贴、展会补贴、贷款贴息、交通补贴、比赛奖励、推荐奖励等政策支持,提供系列配套服务。“创业者来这里创业,只要通过评审就可以享受‘拎包入驻’的一站式创业服务。”詹凤君说。

  目前,港澳青创基地累计引进企业(团队)项目53个,在孵项目38个,其中港澳项目22个、台湾项目9个、博士项目4个、海归项目3个;基地入驻率达90%以上,开园至今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68人;入驻企业累计获得各类知识产权60项,拟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入库项目3个;在孵项目中,有2家企业获得天使轮融资共计550万元;5个项目完成产业化落地,厂房面积超3万平方米。

  “港澳青创基地,现在成为了港澳青年在惠创业的首选地。”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说。

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

  创新探索

  紧扣产业优势,建立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平台

  2021年12月,香港青年王柏东与惠州农商银行仲恺支行完成合同签字仪式后,他所创办成立的惠州盒音绿色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首笔无抵押创业担保贷款。

  “这笔无抵押创业贷款,在粤港澳大湾区是首笔。”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运营经理吕旭政介绍,为助力港澳青年创业融资,联合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部门通过多次考察调研、商议讨论,突破银行对港澳青年需提供抵押物的融资限制,解决了港澳青年在内地征信体系下融资贷款的难题,初步成功探索银行与港澳创业青年合作的新模式。

  助力企业获得首笔无抵押创业贷款,是港澳青创基地积极探索建立惠州与港澳特色合作平台、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紧扣惠州“2+1+N”产业优势,坚持产创融合、探索融合新模式,探索建立了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平台:重点挖掘惠州龙头创新企业与初创型港澳台侨创业团队之间融合的机会点,导入科技转化基金及技术成果转化平台机构的参与,协同创造大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地还为港澳青年打造了专属的“一对一政策精准对接会”“爱企服务计划”“港澳青年无抵押贷款签约”“特色创业沙龙”等多项特色创新创业服务。

  “除了帮他们扩大‘工作圈’,我们还要帮他们打通‘朋友圈’,让他们更快速地融入惠州的生活。”吕旭政介绍,该基地通过常态化举办各种交流活动,带领项目团队走出去,认识更多港澳台侨青年,助力他们碰撞合作机会、产生更多火花,形成了集创业孵化、活动交流、资源对接、培训咨询为一体的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融合发展平台。

  截至目前,港澳青创基地累计接待政府公务参观调研120批次,超3000人次;接待各类粤港澳台青年创业团队、社会团体、高校、研究机构等参观咨询220余批次,超7000人次;组织各类创新创业交流活动70余场,参与的创业者达2300余人次。

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庆祝中秋节活动。

  未来规划

  探索建立“一中心、多基地”惠港澳台侨综合服务平台

  “作为首批以港澳青年为主体的创业基地,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认为,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涌向该基地。

  据介绍,在港澳青创基地的基础上,惠州正探索建立“一中心、多基地”的惠港澳台侨综合服务平台。“一中心”是重点打造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整合资源为港澳台侨企业和个人提供创新创业支持;“多基地”是在7个县(区)新建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就业培训基地、文化交流实践基地等,提供科创孵化、金融支持等全方位服务。为便利港澳企业和人才,惠州已在全市各行政服务中心共设立“港澳服务专窗”,在指尖办事平台开设“港澳服务专区”,制作《港澳同胞在惠州创业就业生活一本通》,并通过177项高频涉港澳业务服务事项清单,提供精准化政务服务。

  “惠州,正在成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沃土、放飞人生梦想的舞台。”该基地负责人说。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