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回头看丨文明游园靠大家 环境整洁需努力

 原标题: 

市文明办督导组开展文明创建“回头看”

  文明游园靠大家 环境整洁需努力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幸福才能人人共享。前段时间,省文明办督导组对我市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暗访检查。9月21日上午,记者跟随市文明办督导组对惠城区河南岸街道、江北街道、桥西街道等开展文明创建“回头看”,发现部分不文明现象经过整治后得到改善,但仍与整治目标存在一些差距。

市民在河南岸公园跳广场舞,此前公园的消防站前被一些麻将桌霸占的现象已经整改,腾出了一片开阔安全的空地。

  解决

  公园绿化环境好,垃圾分类不乱投

  此前,省文明办督导组在暗访时发现,河南岸公园草坪被践踏,绿化被破坏;公园树枝上有市民悬挂私人物品,公园内有家长让儿童随地小便。另外,河南岸公园为消防主题公园,但公园消防站被市民的麻将桌包围,警用摩托车被麻将桌堵塞。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河南岸公园发现,公园绿意盎然,部分区域的草坪被围蔽起来进行了修复,市民在公园步道上休闲散步,在树下乘凉下棋,家长带着孩子玩着各种健身器材,大家基本能做到文明游园,十分享受在公园游玩的乐趣。而在公园的消防站前,麻将桌已不见踪影,腾出了一片开阔安全的空地。

  位于河南岸银岭路的永兴楼小区的垃圾分类点此前存在垃圾桶内垃圾混投,未按标志分类投放。记者到达小区看到,垃圾分类点外观干净整洁,分类垃圾桶井然有序排放,小区居民基本能自觉分类投放垃圾,没有混投情况。

  在位于市区江北的知行学校,此前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也得到解决,消防通道处设置了栅栏,避免通道被堵塞。

  而在桥西中山公园,公厕对面宣传栏下堆放杂物垃圾无人处理的情况也不存在了,公园环境干净整洁。

位于市区江北的惠州市知行学校,此前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得到改善,消防通道处设置了栅栏,避免了通道被其他车辆堵塞的情况。

  差距

  “三线”杂乱不美观,垃圾乱堆有碍通行

  虽然多数不文明现象整治后得到明显改善,但仍有部分不文明现象与整治目标存在一定差距。

  河南岸公园音响噪音扰民的现象依然困扰着周边部分居民。在热闹的公园内,市民成群结队跳舞、吹拉弹唱,音乐声此起彼伏。市民张阿姨告诉记者,在园方管理下,她们平时到公园跳舞也会注意控制音量,大家特意带来音量相对较小的小音响。尽管如此,公园内音响响起时,还是会对周边居民造成一定影响。现场一位居民说:“不是不支持大家跳广场舞,希望音量不要太大,不要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永兴楼小区“三线”杂乱的情况此前较为突出,居民楼外墙上电线、网线分布杂乱,犹如蜘蛛网。经过整理后,明显比之前整齐多了。不过,在部分相邻的居民楼之间,依然搭挂着许多线路,有的直接垂落下来,既不安全,也不美观。

  此前暗访发现江北三新集贸市场附近宣传栏陈旧、市场内垃圾随地堆放的现象目前也还存在。记者看到,市场一处入口的宣传栏破损脱落。通往三新集贸市场内新佳豪超市的楼梯遍布垃圾,有口罩、纸屑、食品包装袋等。沿着楼梯上到二层,窗户上贴着纸张:“此处禁止扔纸皮,纸皮请拆好,放散装仓库!”但地上依然堆满纸皮箱、泡沫箱等,将楼梯通道堵塞,阻挡了行人通行。记者沿着三新集贸市场转了一大圈,地上垃圾随处可见。在市场一处入口,一名保洁阿姨正往外清扫地面,地上脏水横流。

市区江北碧水湾小区一座垃圾分类亭内并未放置分类垃圾桶。建造的样子似乎是垃圾分类站,其实是宣传栏,但容易引起误解。

  待优化

  如何设置用于宣传展示的垃圾桶

  江北街道惠桥社区垃圾分类亭没有设置垃圾桶的情况依然存在。在社区的碧水湾小区,一座垃圾分类亭内位置宽敞,并未放置分类垃圾桶。据小区工作人员介绍,此处为垃圾分类展示宣传栏,主要是展示垃圾分类知识,此前放置用于宣传展示的垃圾桶,引发了小区居民误会,不少居民会往垃圾桶投放垃圾,因此出现垃圾桶设置的尴尬问题。接下来,他们将思考如何对此做出优化调整。

  对于中山公园公共卫生间简陋,没有无障碍卫生间的情况,记者发现,由于公园建成年代比较久,当时建设的公厕没有考虑到无障碍设施,公厕要通过楼梯上二层,公厕下层的狭小空间则用于摆放保洁工具等。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