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须加强个人防护

原标题:

  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频繁

  低风险≠零风险 疫情防控不放松

  9月16日,大亚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称,9月16日16:00起,解除澳头街道国力凯旋城21栋中风险区管理,解除惠州大亚湾开发区全域低风险区管理。解除后,大亚湾区全域实施常态化防范措施。

  解除风险管理是否意味着防控措施执行可以稍稍放松了?疾控专家提醒,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频繁,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广大市民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扫场所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市民游客进入惠州博物馆前,要先扫场所码、测量体温等。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近期周边地区疫情点多面广频发

  “降等级不等于降警惕,已解封不等于不防控。”疾控专家提醒,新冠肺炎疫情的起伏反复一再表明,对于这个不断变异的病毒,我们对它的认知还处在不断深化过程中,疫情防控这场战斗还在持续。近期周边地区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稍有不慎,稍有松懈,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就会前功尽弃。如果一看到“低风险”就放松防控,让社会面流动在短期内全面加速,病毒传播风险还有可能重新上升,甚至引起疫情的反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得更快、更准、更细,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广大市民要继续坚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做好个人防护,支持配合防控大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疾控专家提醒,近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或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惠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医学隔离观察或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具体防护措施可以参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下简称“第九版防控方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重点机构要做好内部管控清洁消毒

  据《惠州日报》9月20日报道,在全体师生员工9月16~18日完成“3天3检”核酸检测后,9月19日大亚湾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学校人群密集、空间相对密闭,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作为疫情防控重点机构之一的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哪些具体要求?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查阅了第九版防控方案。

  第九版防控方案明确,重点机构是指维持社会正常运转或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机构,包括党政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养老院、护理院、监管场所、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培训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工地等。

  “在采取加强内部管控、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和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前提下,各类重点机构保持正常运转。”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重点机构要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建立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建立健康台账,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须及时就医。在单位入口处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并进行登记,正常者方可进入。加强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加强对食堂、宿舍、卫生间、电梯间等重点区域和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加强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在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等场所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有条件时可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同时,倡导食堂采取分餐、错峰用餐,减少堂食和交流。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倡导采用无纸化办公,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尽可能减少大型会议、培训以及人员聚集的活动,人员之间保持安全距离。推进无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对于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进行1剂次同源加强免疫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加强人员健康培训,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延伸阅读

  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1.勤洗手。手脏后,要洗手;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2.科学戴口罩。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3.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4.少聚集。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5.文明用餐。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6.遵守1米线。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7.常通风。提倡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8.做好清洁消毒。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收取快递时,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空调使用前,要对空调壁挂机过滤网、蒸发器表面、进出风口进行清洗和消毒。

  9.保持厕所卫生。马桶冲水前盖马桶盖,经常开窗或开启排气扇,保持存水弯水封。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要及时清洁消毒。

  10.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11.核酸检测。按要求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12.疫苗接种。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保护个人健康。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惠卫宣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