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要闻部编辑卢敏华:把好报道安全关 当好新闻“守夜人”

  “凌晨4时,洒水车会准时经过义乌小商品城门口;凌晨5时,菜市场的菜摊陆续开市;凌晨6时,天空开始慢慢红了脸……”看过惠州大道的“十二时辰”,惠州日报社要闻部编辑卢敏华可能是最懂惠州之夜的人之一。

  下午4时上班,次日凌晨不定时下班,是惠州日报夜班编辑们的工作常态。2010年进入媒体行业,2015年任职编辑,卢敏华已经在夜班编辑的岗位上坚守了7年,“把好报道安全关,当好新闻‘守夜人’”。

  

卢敏华在工作中。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放心”是同事对他的评价

  很多报纸的夜班是从晚上8时开始才真正忙起来,惠州日报也不例外。

  这个时候,一般人可能刚吃完晚饭在看电视,外面的商场、超市依旧火热……下午4时上班的卢敏华,此时正屏蔽喧嚣,进入一天最繁忙的工作时段。

  报纸的要闻编辑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岗位:既要“快”——把握每天报纸的出报流程,力求让读者每天尽快读到报纸;又要“静”——只有静心、静气、静神,才能守住政治底线和发现差错;还要“精”——报纸日益成为一种精致阅读体验品,守住这份精致,才能在新媒体时代岿然屹立。

  “在这个岗位上,能够体会到那种如履薄冰的精神压力。”卢敏华说。头版是一份报纸的脸面,作为惠州日报头版编辑,他身上的担子很重:一个版面几千一万字,既要字字较真,又要把好新闻报道安全关,责任必须扛起来;制作有吸引力的新闻标题,才能为报道增色……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对待每天的工作,“放心”是周边同事对他最多的评价。

  “卢敏华是我们的头版编辑,能做头版编辑,说明他思想坚定、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惠州日报社要闻部主任助理谢磊说,特别是遇到有重大时政报道任务的时候,卢敏华总是冲在前面、挑起重担。“有他在,我们都特别放心。”

卢敏华与同事们讨论工作。

  7年间多次获省市新闻奖项

  “头版报道内容一般都是重大时政和经济新闻,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卢敏华说,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意味着:不出错,是“生命线”。

  7年来,卢敏华上了数千个夜班,发现的差错不计其数。年份数字随手就要查、文件地名处处要警惕、人名职务要多方核对、重要提法重要论述要反复核实……“查找差错这种习惯已经成为我的条件反射,有时候在电梯里看到广告都忍不住要挑个错字。”卢敏华说。

  守住“底线”不易,突发事件还是会不期而遇。“记不起有多少次,我已经下班回家,突然接到通知还要刊发重要新闻报道。”卢敏华说,责任在身,即使已经躺在床上,他也会起来驱车回到报社,从印刷厂取回报纸清样,重新编稿、调版、校对、出样、送样……一切搞好之后,往往天已经大亮。

  夜班不易。不知不觉间,扛着这样的压力,熬着很深的夜,卢敏华在夜班编辑岗位上坚持了7年。7年间,他所编发的版面、稿件多次获得省、市新闻奖项。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见习记者曾镜明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