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一张报关单,见证我国迈入贸易强国行列

  在位于北京的中国海关博物馆内,收藏着一张特殊的报关单。它是2021年底我国进出口货值突破6万亿美元的报关单,也是见证我国从外贸大国迈向外贸强国的标志性文物。11月26日,中国之声推出的特别策划《见证新时代》播出的《一张报关单见证外贸飞速发展》讲述了这张报关单的故事。据了解,这张报关单是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石化)一笔生产总价超过1600万美元的订单。

  

报关单。

  进出口货物报关单,是指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按照海关规定的格式对进出口货物的实际情况做出书面申明,以此要求海关对其货物按适用的海关制度办理通关手续的法律文书。2021年12月28日,惠州石化生产的2.45万吨航空煤油,总价超过1600万美元,通过惠州港出口至孟加拉国。这原本是一票普通的出口货物申请,不承想成为一张永载史册的报关单。

 

 惠州大亚湾石化全景。

  惠州石化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夏强斌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讲到:“当时这单出口时,我们也真不知道它正好成为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6万亿美元的见证。我们感到非常幸运,也很兴奋!”

  夏强斌介绍,2022年前10个月,惠州石化进口原油967万吨,出口各类产品220万吨,预计全年进口原油1276万吨,全年出口产品315万吨。“惠州石化产业基地正稳步向世界级、一体化、低碳型的未来工厂迈进,应该说,我们既是中国外贸飞速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 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据了解,作为中国海油独资建设的第一座大型炼厂,惠州石化一直积极践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神圣使命,坚决扛起稳经济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在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国有经济战略支撑方面贡献海油力量和担当!

  惠报全媒体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赵振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