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党校工作全过程

  原标题:

  市委党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党校工作全过程

  打造沉浸式学习平台赋能惠州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委党校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省、市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作表率,努力让全市党校系统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强阵地,为推动全市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贡献党校力量。

  “党校好声音”宣讲队深入一线宣讲

  育人者先育己。市委党校坚持“关键少数”率先学,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结合党校工作实际,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思路,逐条逐项细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党校工作有关的目标任务,提出一系列硬招实招。同时,组织全员参与系统学习。

  市委党校全校教职工参加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组织的“基层教师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直播培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资培训班”,系统学习中央党校校领导及骨干教授讲授的21节系列课程,夯实理论基础。校委班子成员参与所在党支部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活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带头认领党的二十大的专题授课任务。截至目前,全校已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体系”,涵盖30余门专题课。由校领导和教师组成的“党校好声音”宣讲队,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5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1万余人,助力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教学全过程

  用真理之光照亮育人之路,用思想伟力催生发展动力。市委党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融入教育培训全过程和各方面,构建“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迅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进教案、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赋能惠州高质量发展。

  目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在市委党校教学领域全域覆盖。该校突出抓好教学安排,采取“长期班中有单元、中期班中有模块、短期班中有专题”等方式,将“党的二十大课程”全部嵌入各班次的课程安排中。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党校在办或已结业的10余个班次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课程,同时,及时优化教学设计,通过课堂讲授、晨读、学员论坛、分组研讨、调查研究等教学环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教学全过程,打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沉浸式”学习平台。

  在教学过程中,市委党校尤其注重教育的互动性,发挥学员的主动性和主体性,由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汲取,引导学员全身心、全员参与学习,将个人前途、单位事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听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课程后,每名学员必须提交“微体会”;小组分组研讨中,每名学员必须结合惠州实际交流“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党外学员提交提案前,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依据。党外中青班学员代表、农工党党员魏小兵(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在小组研讨中谈到:“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将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中共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同心开创惠州更美好未来”。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学员代表林奕昕(市公安局干警)在“微体会”中写道:“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好公安干警新时代使命任务,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保驾护航。”

  加强学习贯彻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委党校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

  该校负责人表示,始终坚持“全市工作一盘棋”的系统思维,会同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党校党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校系统未来工作,加强对下级党校的业务指导,下发《全面提升党校系统办学质量的若干措施》,助推全市党校办学质量提升。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团结协作、上下联动和横向交流,会同市委宣传部,组织全市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集体备课会”,培训全市宣讲骨干50余人;组织全市党校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征文活动,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学理阐释。

  针对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存在的问题,市委党校还相继出台《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实施办法(试行)》《教学管理制度》《学员管理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引导全市党校系统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党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将全市党校系统建设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强阵地。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