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卫健局:门急诊不得以无48小时核酸为由拒诊

  原标题:

  市卫生健康局发布最新医疗机构就医流程指引

  门急诊不得以无48小时核酸为由拒诊

  近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向各地卫生健康委(局)发出关于做好当前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12月15日,市卫生健康局发布我市最新医疗机构就医流程指引(以下简称“就医指引”)。就医指引指出,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患者,如有就医需求,应到发热门诊就诊,并进行抗原检测,抗原阳性的,如无需住院治疗且符合居家治疗条件的,可在开具药品处方后嘱其回家治疗,不再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开诊,未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同意,不得擅自取消或停诊。

  抗原阳性病情稳定的发热患者不再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根据就医指引,抗原阳性病情稳定的发热患者,不再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患者,如有就医需求,应到发热门诊就诊,并进行抗原检测,抗原阳性的,如无需住院治疗且符合居家治疗条件的,可在开具药品处方后嘱其回家治疗,不再进行核酸检测;如病情较重,出现肺部病灶、咳脓痰、气促、缺氧等情况需要住院,还应进行核酸检测,并根据分级分类收治原则予以住院治疗,安排转运到定点或亚定点救治医院救治;如有其他专科疾病救治需求的,收治到发热门诊所在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应区域进行分级分类诊疗。

  发热门诊患者及其陪同人员要规范佩戴N95医用防护口罩、做好手卫生、保持1米安全距离,尽量避免触摸门把手、挂号机、取款机等物体表面,接触后及时做好手卫生。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和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要设置发热门诊,通过门窗、机械等形式加强通风,并做好应对就诊高峰的准备。

  门急诊就医方面,不得以核酸结果为由影响诊治。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将继续做好预检分诊工作,所有普通门急诊均对非发热患者开放,医疗机构对前来就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得推诿或拒绝就诊,不得以无48小时核酸为由拒诊,严格落实发热门诊首诊负责制。对于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医疗卫生机构可结合流行病学史、症状和就诊科室需求,在院内合适区域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

  核酸阳性住院患者应安排相对独立区域收治

  就医指引指出,对住院患者,各医疗卫生机构将进行分类收治。入院患者在入院前要进行核酸检测,入院后根据需要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因收治阳性患者而影响常规诊疗和急危重症救治。如果在已经住院的情况下发现阳性患者,采取在医疗机构就地收治的做法,安排在相对独立的区域(院区、楼栋、病区或病室)收治。对于未办理入院且可择期安排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或轻型确诊病例,则先居家隔离观察、治疗,待解除隔离后入院治疗。

  对于病情出现变化的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做好个人防护后可外出就医。对于回到社区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三人小组”、家庭医生等指导新冠病毒感染者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并按照分级原则进行健康管理和转诊。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轻型病例,可采取居家治疗,必要时口服药物,并密切监测健康状况。居家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或连续2次抗原阴性可解除隔离,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如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期间病情出现变化,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自行外出就医,病情紧急的,可拨打120求助。全市各级院前急救队伍不得以核酸结果为由拒绝救治。

  同时,患者可通过互联网诊疗平台向我市开通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在线获得健康咨询、就医指导、预约诊疗等服务,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惠卫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