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惠州:城市升腾“烟火气” 新年发展劲更足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今年是新冠病毒疫情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随着一系列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接续发布和落地见效,惠州的经济复苏活力不断显现,久违的“烟火气”日益蒸腾,大家的忙碌劲儿逐渐回升,对兔年也充满期待和憧憬。

港惠新天地,市民在享受美食。惠报全媒体记者汤渝杭 摄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消费市场的复苏,不仅让人们可以享用到更多的美食,也让这一相关行业的人看到了希望。“美团外卖提醒,你有一笔新的订单”“您的外送已送达,祝您用餐愉快”。郑业是惠城区水口街道大湖溪综合市场腾程副食店的一名美团专送员,在这里已经送了一年多的外卖。郑业告诉记者,疫情对他的工作确实产生了很多影响,一方面是配送需求大涨,外送人员却减少;另一方面是要在做好防疫措施保障自身安全健康的同时,将外卖顺利送达顾客手中,工作量比正常时期大很多,让他每天都处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身心有些疲惫。

港惠购物中心在跨年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跨年活动 ,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惠报全媒体记者汤渝杭 摄

  “新的一年,希望早点恢复正常生活,自己生活越来越好,计划过完年去找个环境优美的地方看看外面的风景,好好放松一下。”对于2023年,郑业充满希望。他认为,疫情让众多餐饮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堂食受影响巨大,不少企业向外带、外卖、团购等新业务发力。对于他来说,这意味着未来订单会越来越多,自己的收入也将得到保证。

惠港澳台侨创业者举行迎新年会,分享创业故事,互勉继续奋斗。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摄

  疫情让不少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对于尚未稳固根基的青年创业者来说,如何生存发展,无疑是一场大考。

  1月20日,在位于市区江北惠州信息产业园的惠州市青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90后”创业青年孙毅正在安排春节后的几个视频拍摄项目实施计划。相比2022年,他在新年伊始就接到了多个订单,稍微缓解了疫情影响下不断增大的创业压力。

市民购置年货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惠报全媒体记者汤渝杭 摄

  不止是创业者,对于普通的青年上班族来说,市场的复苏同样让他们缓了一口气,使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80后”冯诗安在惠州生活多年,现在在市区江北的粤东世联行上班,这是一家房地产行业相关企业。新冠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是全面的,楼市也受到了冲击,现在尽管市场处于筑底回暖期,但对他个人的事业还是产生了一定影响。

  “新的一年,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努力赚钱,让妻子、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冯诗安说,惠州楼市长远来看依然是拥有巨大潜力和希望的市场,随着“烟火气”的恢复,市场定会不断上扬,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自己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也充满期待。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