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五项!惠州共拥有国家级非遗3项省级27项

  惠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如今又添新彩。5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惠州共有葛洪传说、苏东坡传说、狮舞(惠东盖子狮)、酿造酒传统酿造技艺(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中医传统制剂方法(罗浮山风湿膏药制作技艺)5项入列。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7项。

  

葛洪传说

  葛洪传说 由东晋时期道学家和医药学家葛洪在罗浮山修道炼丹、行医救人的历史事迹衍化而成的民间传说。葛洪传说起源于罗浮山,博罗是分布的核心区域,并以口耳相传的形式广泛流传于岭南多地,内容主要包括三大主题——葛洪采药炼丹、悬壶济世和飞天成仙。

  

苏东坡传说

  苏东坡传说 有关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传说故事群。苏东坡传说流传范围很广,在惠州的传说故事尤为典型。在惠州地区流传的故事可分为4类,一是生活趣事类,主要讲述苏东坡及其与家人、朋友交往的趣事;二是爱护百姓类,讲述苏东坡为百姓着想,帮助百姓排忧解难的故事;三是婚姻爱情类,主要讲述苏东坡与侍妾王朝云之间在惠州相知相守、相濡以沫的经历与故事;四是地方风物类,主要讲述苏东坡与惠州地方风物相关的传说故事,包括本地区历史遗迹、名胜古迹或地方风物的形成,以及其与苏东坡之间的关联等。

惠东盖子狮(狮盖)

  惠东盖子狮 造型威猛,红额青面,口阔、目大、鼻短,面额正中写有“王”字,因其头部状似锅盖而得名,在狮班中享有很高的地位。舞盖子狮者要以各种招式来表现武功,极具阳刚之气。舞动时注重马步,舞姿勇猛而雄伟,气势非凡,观赏性强,极具地域风情,有较高的文化传承价值。

  

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

  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 惠州地区客家群众以本地产糯米、酒饼和水源,结合传统米酒酿造经验,形成独特的酿造技艺。其工艺形成与岭南地区气候、风物和民俗等有着密切关系,所产糯米酒是客家群众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罗浮山风湿膏药制作技艺

  罗浮山风湿膏药制作技艺 起源于博罗县罗浮山,以41味道地中草药,经提取、炼油、下丹、去火毒等工艺,制作驱风除湿、消肿止痛黑膏药的中医传统制剂方法,所制成的外用贴剂主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外伤肿痛等症,疗效显著,安全简便,被誉为“风湿圣药”。

  惠州头条APP发布新添5项省级非遗的消息后,市民纷纷点赞,认为这将进一步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增强文化自信。惠东县稔山长排盖子狮传承人陈志豪说,惠东盖子狮入列省级非遗让他非常自豪,将努力传承好,使其更放光彩。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袁学欢 李苏义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