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加鸿中国当代写意花鸟画2022年首期训练营小记

肖加鸿作教学示范。

  肖加鸿讲解技法。

  肖加鸿示范作品。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古往今来,太多的文人墨客写下脍炙人口的诗文赞美荷花的品格。

  正值满塘荷香的时节,一场与“荷”有关的画坛雅事近日在惠州上演,10多位来自惠州、深圳的学员慕名齐聚惠州加鸿艺术馆,参加由惠州国画院联合加鸿艺术馆主办的“肖加鸿中国当代写意花鸟画2022年第一期训练营”集中训练。训练营为期8天,以荷花为主题进行教学。

  肖加鸿作品受国内外艺术市场关注

  本次训练营是肖加鸿老师第一次系统地招收学员。这些学员大都有一定的绘画基础,作为国画提高班学员,将在8天时间里系统地学习写意荷花技法和户外荷花写生等课程。

  肖加鸿潜心画作50年,在艺术发展的道路上始终以务实求真的学习态度,在消化、汲取传统文化和技法上结合现代西洋文化元素大胆创新,融合了中西文化成果。在2010第16届亚运会亚运当代艺术展开幕式当天,肖加鸿老师的五幅色彩绚丽、线条交错画作吸引了众多美术界、收藏界人士以及广大市民前往观展。有一位来自东莞的书画家说:“肖加鸿的作品特色明显、颜色鲜艳、构图抽象、想象力丰富,极具视觉冲击力,在众多书画作品中非常突出。”经过这次画展,肖加鸿的名字在艺术同行中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他的画作风格也受到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2013年6月,肖加鸿受邀在香港中环大会堂举办个展《肖加鸿的墨彩魔方世界——新中国画展》,他以“全新元素”的80幅墨彩魔方新中国画轰动整个东南亚画坛。这些作品吸引了国内外2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香港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专版报道。

  个性鲜明的肖加鸿认为,“现代艺术也是一种实验艺术,在绘画创作中可以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去丰富地表现,达到自己想要的创作效果,我们不应该为艺术设限。”肖加鸿笔下的荷花采用的表现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是中西融合的。他在作画之前,脑海里就已经有一幅成型的画了,他只是将脑海中的画用笔表达出来。他一直强调画画不是纯靠技巧,主要是要表现思想,千万不要因为技法掌握得不扎实而束手束脚担心画不好,放不开,不敢画,画不好就再画,画画本来就不可能一蹴而就,丹青难写是精神。

  在国内外艺术市场,肖加鸿的作品也受到关注和热捧。2019年10月,肖加鸿的画作《烛光》《又羡青华》在北京瀚海拍卖平台,分别以27.5万元、17万元成交。2022年1月,作品《美丽岛风情》在英国罗素拍卖平台以67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这两场拍卖为肖加鸿老师的作品在国内外艺术品交易市场奠定了商业基础。

  教学方法丰富生动学员收获颇多

  开营第一天,肖加鸿老师与大家进行互动摸底。根据每位学员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学习期间主要讲解了荷花基本形体及生长规律、写意荷花几种主要技法、怎样把荷花写生和照片转化成写意画的技法。肖加鸿老师采取边讲边示范的教学方法,学练结合,以练为主。还对课堂上学生的作品一一进行点评,并现场修改。通过现场指导、演示、讲解、点评、临摹等学练结合的方式,使有基础的学员在提升绘画水平上有新突破,并能进行写生创作。

  在训练营第二天的课间交流会上,肖加鸿老师说有一些学生非常认真,悟性很高。尤其是他们有时中午都不休息,在课室练习,平时交流的话题也都是如何画才能把画画好。“这种学习精神可嘉,因为我们这期训练营大家起跑线不一样,有些学员之前从事的就是美术教学或者是美院的学生,所以我们不要去比较,绘画是漫长的过程,大家要多接触、多练习,要取长补短。”肖加鸿说。

  学员潜心研习 寻求艺术突破

  毕业于华南师大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的学员孙小俊在交流会上发表了学习心得。他说没上训练营之前,我对荷花“形”的理解得还不到位,比较凌乱,自己可能有两笔画得还可以,但是要把他们组合起来就会遇到很大的困难。“肖老师手把手教我们,帮我们一一修改课稿,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接下来我要是要多去练、多去看、多去学。”孙小俊说。

  肖加鸿老师在艺术领域的成就和影响力还吸引了不少已经在艺术届成名的学员报名。其中就有知名的篆刻家、画家、美术教育工作者、企业家、美院的在校学生等。

  来自本市知名篆刻家刘本镐说:“我与肖加鸿老师相识多年,非常仰慕他,能跟随肖加鸿老师系统地学习中国画,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刘本镐说,自己的专业是篆刻,对中国画的了解还比较浅薄,通过这几天肖老师的课堂讲解和现场示范,学习到荷花基本的构图技巧,对如何画好荷花的叶、花、蕊、果都有了基本的认知,自己已经独立完成一朵荷花的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知名美术培训学校负责人吴宣东特地从深圳赶过来报名学习。澳籍华人建筑设计师石颜新也慕名而来。他们已经有多年的绘画功底,在业界已有名气。吴宣东学习油画及国画小写意多年,对小写意山水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是第一次尝试大写意荷花,学习对他收获很大,让他对中国画有了新的认识。“国画都是相通的,形和技法多变,但笔意相通。”吴宣东说。

  油画家李德高这次报名参与学习。“我自己画着画着就遇到了瓶颈,很多作品都感觉陷进了一个框框内,跳不出来,匠气太重,我想通过这次学习找到提升画作水平的新突破口。”学员纷纷表示,很幸运能跟随肖老师学习中国画,期待“肖加鸿中国当代写意花鸟画第二期训练营”早日开营,再来继续学习。

  文/图 惠州国画院 吴抒蓉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