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工作 惠东有124家农业龙头企业

原标题:

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惠东有124家农业龙头企业

  冬日的一天早晨,位于惠东县梁化镇的惠东县伦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一群工人在蔬菜地里忙得热火朝天。工人们熟练地收割白菜,分别打包,然后通过物流运送到全国各地,甚至运送至香港地区销售。

惠东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领域不断拓展,涵盖农、林、牧、渔等行业。

  惠东县伦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惠东县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位于惠东吉隆的惠州鹏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成功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是广东省内第一家获得国家龙头荣誉的蛋品企业。至此,惠东全县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数量达到了3家。

  近年来,惠东县积极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工作,推动农业龙头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增强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全县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24家。2022年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28亿元,有效推进该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惠东县将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发展工作,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资金扶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加大开发农业休闲观光、农产品加工、预制菜等领域项目,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强化科技赋能,积极构建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

  全县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增至3家

  惠东是农业大县,现代农业更是惠东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而产业的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是不可或缺的动力。

  近年来,惠东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积极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工作,惠东县农业龙头企业体量不断增加。目前,全县农业龙头企业有124家,其中,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9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65家。

  全县农业龙头企业行业领域不断拓展,涵盖农、林、牧、渔等行业,已延伸至食品加工、粮食转化、农资经营等各类行业。农业龙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县产值过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有5家,5000万元至1亿元的有10家,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有37家,2022年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28亿元。

  为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健康发展,惠东县还出台了《惠东县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该县农业龙头企业经营发展。惠东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经营状况良好、带动农户能力较强及具有发展潜力的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并推荐一批经营发展较快、竞争能力强及生产规模大的县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从2019至2023年,全县农业龙头企业数量由109家增至124家,其中,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7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40家,淘汰不符合资格县级农业龙头企业25家。

  惠东县将完善县级农业龙头企业“优进劣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引导农业龙头企业朝着主体资质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销售电商化方向发展。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进行中低田改造、标准化规模种养殖基地建设,同时鼓励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农业龙头企业整体发展水平。

  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等合作共建研发机构

  惠州市鹏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上百万只鸡在茁壮成长,随时产下优质的鸡蛋。然而,一天生产数以万计鸡蛋的车间里却只有寥寥工人在工作,取而代之的是先进的自动化设备。

  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作为一家从事蛋鸡养殖、蛋品销售、产品加工、技术研发、物流供应链等的新型专业化农业科技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农业+科技”为驱动,深耕产学研领域,长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大、华南农大、广东省农科院等国内一流农业高校进行战略合作,以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养殖技术和产品竞争力。成功打造成为国内少有的同时具备“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双工作站性质的高新技术企业。

  该公司已经成为国家蛋鸡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和华南地区最大的蛋品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产蛋鸡总存栏近200万羽,年产鲜蛋近4万吨。广东省内一线城市的大型超市,基本上都有该企业生产的鸡蛋。

  该企业的长足发展,是科技赋能的结果,也是惠东县近年来推动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惠东县每年安排财政预算资金用于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经营发展,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通过开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产业集群、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和“菜篮子”工程等项目建设,促进各农业龙头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扩大生产规模,在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业信息化、农产品加工以及科研创新等领域得到有效发展。

  未来,惠东县将引导农业龙头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增加科研开发投入,引进高新技术人才,提升农业生产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共建研发机构,积极构建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

  累计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46个

  强而有力的品牌,是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现代农业同样如此。近年来,惠东县农业龙头企业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在产品包装、标准化生产、质量认证、商标注册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已培育出一批叫得响、信得过的品牌产品,农业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

  截至目前,惠东全县累计认证“二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46个;累计获得广东省“粤字号”农业品牌农产品42个、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经营专用品牌13个。今年3月,该县有13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参与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展示展销,展示农产品31种,签订合作订单2宗,总金额650万元,意向合作订单52宗,总金额3905万元。

  未来,惠东县将进一步支持农业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专业性展会及展示展销活动;充分发挥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境外展等重要活动载体作用,支持、鼓励农业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拓展销售渠道。鼓励农业企业深化电子商务、自媒体等应用,通过电商、网络直播等活动,建立多种市场营销模式,促进产业链与电商、自媒体的协同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叶衍达 通讯员戴耿恺

编辑:洪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