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惠州赤砂村:百年古村蝶变网红露营地

  潺潺流水、优美的碧山、醉人的海风……日前,记者走进惠州市惠东县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赤砂村溪山营地,如同进入画境,阡陌交错,曲径通幽。在散落的古村老屋中,远离城市喧嚣的游客们或焚香抚琴,或煮茶赋诗,或对酒当歌,感受人文露营体验。

  溪山营地位于赤砂村河背村民小组,该村民小组拥有山、林、田、溪等丰富自然资源,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有着良好的民风民俗,文化底蕴浓厚。随着时代变迁,村民不断迁出,河背村民小组逐渐成为“空心村”,优质资源被闲置。

  为让河背村民小组优质资源“活”起来,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亮点,突出党建引领,带领村委和村民小组采取抱团发展、村企互助等模式,因地制宜,把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以“耕读当代”为品牌核心打造“溪山行旅”文旅项目,开创了一条集艺术、生态、旅游等产业于一体的发展路子。百年古村发生了蝶变,逐渐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游玩。

  2023年伊始,经多方筹集资金,“溪山行旅”一期——溪山营地正式开营。溪山营地是“溪山行旅”文旅项目的首期运营规划成果,将河背这个“空心村”打造成集露营、休闲、娱乐、观景于一身的人文自然营地,把新式露营融入百年古村,塑造出回归生活本真的生态社区。

  “‘溪山行旅’二期项目将在近期动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设计等前期工作。”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项目主要包括“人文行旅”与“溪山耕读”。“人文行旅”通过将古村建筑修复重建为艺术家民宿美术馆、自然餐厅和文化体验生活馆等特色空间,引入艺术家独立IP,定期举办国际临时建筑设计艺术展、当代庙会等,让当代艺术与乡村文化有机结合;“溪山耕读”则着力打造“溪山书院”“溪山市集”“溪山游娱”等突出当地特色和乡村特点的文旅项目,传承和发扬耕读文化。

  作者:赖金朗

  来源:惠州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单位:惠州日报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