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力争入列全国先进

原标题: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扎实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力争入列全国先进

  “作为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政府工作部门,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深入开展‘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推动理念创新,提高工作效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持续保持我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日前,惠州市“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权威访谈”采访组走进市司法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认真履行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职责,为惠州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更坚实有效的法治保障。

  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广东,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征程中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潘如新表示,按照省委、市委的有关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学习交流会、青年论坛、专题讲座、基层大调研大走访等多种形式,全面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我市开展地方性法规主题宣传月活动,营造知法懂法守法良好氛围。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以更良好地方立法和政府规章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法治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潘如新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去年,我市公共法律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接下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设在司法局的优势,深入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扎实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落实落细我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工作实施方案和述法考核细则。在全市开展“无诉讼机关”创建活动,深化年度法治惠州建设考评结果运用,研究制定长效化的督察、通报、约谈、整治等整套制度机制。

  推动各级政府带头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巩固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对道路运输、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行政复议吸纳、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建设,压实行政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我市依法行政水平。

  认真做好政府立法立规工作和配合人大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提高服务政府立法立规质效,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实现以更加良好的地方立法和政府规章保障实体经济发展。

  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潘如新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还将全面认真履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加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法治保障。认真全面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快速响应和全流程指导机制,确保我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要项目依法高效落地。

  深化我市法治社会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快发展我市更高水平的公共法律服务事业。推动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专业法律服务向企业靠拢,强化高质量法律服务保障我市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持续加强我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等专业法律服务队伍的引才和培养力度,持续推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统筹全市各部门加强法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全市执法队伍“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的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外聘法律顾问管理,确保外聘法律顾问履职到位、服务到位。

  “总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前进动力和具体工作举措,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履职担当。”潘如新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认真履行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职责,为惠州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更坚实有效的法治保障。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特约通讯员骆扬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