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消费者曾线上买保险 信任危机理赔担忧是第一痛点

  近日,互联网保险经纪平台元保,联合清华大学五道口保险中心、凯度咨询共同发布了《2021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中国消费者的互联网购险行为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互联网保险因其便捷和高性价比越来越受到青睐,用户的保险预算还在攀升,一些消费者甚至会将保险视为“礼物”和“承诺”赠送家人。

  报告指出,传统线下网点和保险代理人依旧是首要购险渠道,但有五成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过保险,其中高学历、高收入、高城市等级的“三高人群”更认同互联网保险,通过线上渠道购买保险的比例更高。这主要源自“三高人群”对互联网更为熟悉,更关注产品性价比而非品牌本身,对自主选择有能力、有信心。不同群体在购买保险中也有不同偏好。根据报告,健康险正在取代寿险成为最受中年人欢迎的人身险,而90后最偏爱买理财险,60后则更青睐“财富传承”热衷买寿险。另外,除车险外,男性更偏好人身险,女性更偏好理财型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保险业的不断发展,“非标体”“低门槛”有望成为互联网保险突破口。报告中提到,三成消费者期待在针对特殊疾病的产品上可以有更多选择,关注参保门槛。可以预见,带病体等特殊人群保险需求将持续增长,在非标体、老年群体等蓝海市场,互联网保险将大有可为。此外,就医绿色通道、体检套餐、医疗垫付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三大保险福利。

  需要关注的是,互联网保险发展仍面临挑战。报告指出,信任危机、理赔担忧是消费者的第一痛点,保险条款看不懂和不会挑产品非常困扰用户,带病人群和亚健康用户的保障需求得不到满足。

  据悉,中国保险行业正在经历从销售导向转型用户导向的深刻变革。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基于人海战术的增长模式开始失灵,过去隐藏在销售为王这把“金钥匙”下的产品同质化、供需错配、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凸显。回归到用户的真需求,挖掘产品和渠道的新动能,是行业的普遍共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更便捷触达用户、更精准挖掘用户需求的互联网保险,正成为保险行业的增长新引擎。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