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单月进出口连续15个月保持正增长

原标题:
今年以来惠州外贸总体趋稳向好、结构持续优化
单月进出口连续15个月保持正增长

  今年10月15日至19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线下展在广州举行,TCL、美盛隆等26家惠州企业携多款新品惊艳亮相。从效果看,多数惠州参展企业喜获订单口碑“双丰收”,且半数以上新订单来自海外。这正是惠州企业积极融入“双循环”、对外贸恢复信心的缩影。

  惠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惠州市进出口总额达2222.5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出口1533.1亿元,增长29.1%;进口689.4亿元,增长23.9%。截至今年9月,惠州市单月进出口已连续15个月保持正增长。

  外贸指标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居珠三角第三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多项指标实现稳定增长。据惠州海关快报数据,今年1~9月,全市外贸进出口2222.5亿元,同比增长27.4%,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8个百分点,总量排名全省第六,同比增速排名全省第七、珠三角第三。其中,出口1533.1亿元,增长29.1%,高于全国6.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8个百分点;进口689.4亿元,增长23.9%,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1~9月,全市外贸进出口两年平均增速3.8%。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较快,前三季度进出口946.4亿元,同比增长37.9%,高于全省17.5个百分点,占比42.6%,较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1162.1亿元,同比增长17.5%,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占比52.3%。此外,保税物流、其他贸易方式进出口也呈较快增长态势。

  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今年8月,我市出台了《惠州市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围绕支持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培育、支持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支持跨境电商供应链产业配套发展、支持跨境电商人才培育与合作交流等五方面提出了13项具体举措。今年1~9月,全市跨境电商出口达39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生产性外贸重点企业订单充足,不少企业进出口实现大幅增长。作为惠州电子制造企业和重点外贸企业的代表,今年上半年,TCL集团实现海外销售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86.7%;TCL智屏全球销售量达1127万台,同比增长12%,在全球TV市场的出货量及市场份额排名均居前三。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惠州仲恺保税物流中心(B型)计划明年8月竣工

  吊车不停作业、工程车进进出出,几栋整齐的楼房已封顶……记者日前走进位于仲恺陈江的惠州仲恺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工地,只见现场一片火热。

  项目5公里范围内,是TCL王牌、亿纬锂能、华星光电、德赛西威等保税需求量巨大的出口企业。“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8月完工交付。”物流中心项目投资建设方惠州市世维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已按保税仓储标准建设2栋单层仓库,电梯库、海关卡口、办公楼等建筑在进行基础桩施工。

  作为珠三角制造业和外贸出口大市,拥有华星光电、伯恩光学、旭硝子、亿纬、华通、敏华家具等大型出口企业,惠州外贸进出口总量逐年递增。本地缺乏保税物流中心,惠州出口企业必须将货物运送至深圳坪山、广州黄埔等保税区,这不仅消耗了大量的物流、仓储成本,还浪费了时间。

  惠州仲恺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惠州企业的难题。拥有5万平方米仓储设施的保税物流中心,将为企业提供保税物流、跨境电商、智慧物流及供应链金融等综合物流服务,不仅可以满足仲恺区内企业需求,甚至可降低全市众多企业保税物流、保税仓储及香港“一日游”成本,进一步降低外贸企业运营成本,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为惠州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力支持。

  据悉,仲恺高新区目前正持续完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及配套体系建设,积极跟进惠州仲恺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建设工作。

  为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惠州海关也出台了提前预约、集中检验、定制服务、减免税费等一系列创新通关监管举措,助力惠州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在惠州海关的优质服务保障下,今年上半年,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5G储能系统电池超7万块,同比增长53.6%;TCL王牌电器也透露,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计出口液晶彩电及整套散件超500万套,出口总额同比大幅增长超七成。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李向英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