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惠东高潭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原标题:

  惠东高潭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弘扬革命文化 力促老区焕新貌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月20日上午8时30分,惠东县高潭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响起朗朗阅读声。高潭镇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在工作日保持晨读习惯。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晨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成为该镇工作人员的一项新的学习内容。

  高潭,是一块让人肃然起敬的红色土地。1922年深秋,中国农民运动领袖彭湃来到高潭,点燃了这里的农民运动烈火。1927年11月11日,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是全国首批区级苏维埃政权之一。连日来,高潭革命老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传承红色精神

  致力老区建设和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高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黄晓光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高潭作为革命老区,革命文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当地群众致力革命老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在红色文化的引领下,高潭镇的变化日新月异,反映在精神面貌层面,人民群众追求向上向好,向往美好生活,并自强不息、付诸行动。“作为一名退役老兵,我将致力讲好高潭红色故事,特别是引导广大老兵传承红色精神,投身革命老区建设和乡村振兴。”黄晓光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高潭镇革命遗址众多,包括中洞革命纪念广场、百庆楼、红军井等,每处革命遗址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近年来,高潭镇利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文献展示馆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该馆讲解员钟惠方表示,在今后的讲解中,她将传递真理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高潭革命故事,让讲解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

  开发红色资源

  老区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6年,惠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把高潭革命老区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党史教育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并办好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推动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落户等10件实事。通过“建成三个基地、办好十件实事”,高潭镇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路通了,参加研学培训的客流多了,镇容镇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旅游“气场”和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革命文化极大地促进了高潭的红色旅游,促进了当地大发展。高潭镇多措并举推进“红色+绿色”旅游产业发展,并把发展“红色民宿”作为党建工作的一个亮点来抓,鼓励当地群众自主创业,建设“红色民宿”等。

  中洞村民戴木贵在百庆楼旁经营一家红军咸茶馆,不少游客来这里品尝独特的“红军茶”,体验制茶乐趣。“现在不用再到外地务工了。”戴木贵说,店里的“红军茶”“五谷杂粮饭”深受游客喜爱。现在,戴木贵有一个梦想,就是让“红军茶”走出中洞、走向全国。在他看来,喝“红军茶”是人们与革命精神的一种对话方式。

  在高潭,“红色民宿”不断兴起,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景线。前几年,在深圳创业的村民林伟明回到家乡中洞,开起规模较大的望山居民宿。接着,“根据地民宿、老班长民宿、七号营地民宿”等陆续开了起来。

  在高潭镇普联村的一家农家乐,众多游客在品尝当地的特色农家菜。“红色旅游让我们吃上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该农家乐负责人张先生说。

  “这几年,高潭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年92岁居住在高潭圩镇的老党员钟旺说,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他和孙子孙女在家里通过电视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当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时,他心潮澎湃。“国家繁荣昌盛惠及我们老区群众,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正走在康庄大道上。”钟旺说。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洪鹊儿 通讯员黄文斌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