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博罗县杨侨中学:勇毅前行打造博东片区教育高地

  两期扩容提质项目,让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更全、校园环境更优;与惠州中学共同组建“教育联合体”,让教学质量更佳、教育理念更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投入不断增加,改革不断深入,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于博罗县杨侨中学(以下简称“杨侨中学”)而言,这十年,是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关键的十年,也是成果丰硕的十年。围绕打造博东片区教育高地的定位,杨侨中学坚持“以人为本,以德兴校,依法治校,质量立校,为学生成长、老师发展创造空间,让人人都是成功者”的办学理念,勇毅前行,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提升教学质量,让优质教育惠及于民。作为一所完全中学,近年来,杨侨中学无论是初中育,还是高中教育,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考成绩稳居博东片区前列,高考连续多年获得惠州市、博罗县高考成绩进步奖、优秀奖。

    

学生在进行足球训练。

  

鸟瞰杨侨中学。

  校园美 两次扩容提质满足群众学位需求

  校园是孩子学习和成长的摇篮,也是教育发展的关键。打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完备教育设施设备,杨侨中学一直不遗余力。这十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及杨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杨侨中学实施了扩容提质工程,让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日前,记者来到杨侨中学,一栋栋现代化教学楼展现在眼前。孩子们在教室里认真地聆听老师讲课,教室里不时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老师们运用多媒体平台辅助教学,既提高了课堂效率,又丰富了课堂的教学方式。

  校园内绿树成荫,静谧舒适,是学习育才的好地方;与校园景观融为一体的文化设计,让校园充满了书香气息。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尽管盛夏已过金秋已至,教学楼前的那口荷花池里,荷花依旧余韵犹存,在述说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傲骨,这不正与杨侨中学“重德至善 博学大成”校训相得益彰吗?

  “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校园与过去不在同一档次。”在杨侨中学上学,再回到杨侨中学任教,年逾五旬的归侨老师项载声见证了杨侨中学的发展与变化。对于十年来杨侨中学的校园变化,他用了“翻天覆地”来形容:“不仅面积扩大了,而且教学楼、综合楼更好了,教学设施、设备更加现代化了。”杨侨中学校长郑光明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镇党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有了上级的支持,近年来,杨侨中学顺利推进了两期改扩建工作。其中,2019年完成了第一期扩建工程项目,包括一栋教学楼、一栋实验楼、一栋综合楼、一栋办公楼、一栋学生宿舍楼、一栋教师公寓以及一批教学设备,共投入8000多万元;2020年开始实施第二期扩建项目,包括一栋高中教学大楼、两栋学生宿舍楼(含食堂),共投入建设资金6000多万元。目前,两项工程已全部竣工验收并投用,大大改善了杨侨中学的办学条件。而今,新建成的教学楼、宿舍楼,不仅成为学校的新标志,更为孩子们的学习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让群众高兴的是,扩容提质工程的顺利实施,为周边乡镇的孩子提供了更多优质公办教育学位。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开展扩容工作,每年扩招学生400多名,到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规模扩至4506人,充分满足群众对初、高中学位的需求。

  如今,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该校正在谋划新一期扩建工程。郑光明校长展望,根据发展规划,到2025年,杨侨中学将建设成为惠州市优质、博东片区一流学校,教学班将达96个,学生将超5000人(初中36个班,学生将达1800人;高中60个班,人数将达3240人),学校布局将更加合理,育人环境更加优化,教育教学管理更加科学严谨。

   

学习氛围浓厚。

    

杨侨中学环境优美。

  特色浓 体艺特色教育成为靓丽名片

  育才不能单纯以分数论英雄,也要看到综合素质,各展所长。

  整体育人、全面发展,离不开艺术的熏陶。在杨侨中学,到了下课时分,操场总是最热闹的地方,学子们在篮球场、足球场、跑道上挥洒汗水,纵情地释放、舒缓一天学习的疲劳。值得注意的是,校园体育运动中,该校学生对足球情有独钟。下午的放学铃声响起,除了踢球放松的学子外,该校男女足球队都会定期组织训练。

  “教育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文化学习,让学子们的特长得到舒展,个性得到飞扬,这才是教育的本质。”在杨侨中学,该校根据孩子们对体育的热爱和特长,展开体育特色教育。据了解,体育特色教育是杨侨中学的传统教育品牌,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底蕴。学校拥有充足的运动场地和设备器材、经验丰富的体育教师团队、完善高效的体育生培养体系。孩子们的热爱辅于专业的师资、成熟的教学模式,该校的体育特色教育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近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惠州市田径传统项目学校、惠州市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尤其在足球运动方面,该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7年获得惠州市“辉达斯巴鲁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传统学校乙组男子第二名、甲组女子第二名;2018年获得市足球锦标赛女子甲组第二名;2019年获得市足球锦标赛女子甲组第三名;2021年获得惠州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甲组男、女队传统校冠军。

  美术教育也是如此。近年来,该校进一步完备了美术教育功能室、教育设施设备。画室内,各种教具配套完善,画板、模型等一应俱全。同时,培育了一支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美术教育教学团队。有了“师资+设施”,该校美术特色教育发展迅速,美术术科上线率逐年上升,多名美术生考上双一流大学。同样,该校音乐特色教育也在进一步加强,让学子们的成长、成才有新的载体和新的方向。

  体艺特色教育逐渐成为杨侨中学的一张靓丽名片,2022年,该校被评为“惠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模式新 试水教联体,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看着这些崭新的教学楼,在感慨当代学生幸福指数高的同时,你是否会注意到这里的办学历史与文化底蕴?

  郑光明校长自豪地说,杨侨中学,原名广东省杨村华侨柑桔场中学,已走过53个春秋,为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今日,杨侨中学的全体师生继续秉承优良的教风、学风,奋发进取,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2020年,惠州中学、杨侨中学“教育联合体”的组建,为杨侨中学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注入新动能。自教联体成立以来,杨侨中学充分发挥了惠州中学“名校+”优质教育资源作用,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开展、扎实推进。据悉,教联体成立第一年,惠州中学派出6名教师到杨侨中学支教,6名教师当中有5名是学校部门正主任。教联体成立第二年,惠州中学派出9名教师到杨侨中学支教,他们都是富有责任心、管理能力强、教学教研经验丰富的教师,包含年级主任、年级副主任、科组长、备课组长。来到杨侨中学后,各位老师迅速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把先进的理念和优质的资源运用到工作中,给杨侨中学注入了一股新风。据统计,教联体成立两年来,共举办教联体活动71场次,其中教研活动55场,囊括了高中所有学科,参与的师生人数达2716人次,涉及学校管理、教学教研、高考备考、新教材研究、名师示范课、师徒结对、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

  随着教联体工作的稳步推进,惠州中学的先进理念、管理方法逐渐渗透到杨侨中学教育教学中,教师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高三备考工作更加科学精细,教学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训练力度进一步加强,课堂效率得到明显提升。教联体成立以来,杨侨中学教育教学取得显著成效,在2021年高考中,杨侨中学荣获博罗县高考成绩优秀奖;在2022年高考中,杨侨中学的本科上线人数再次刷新学校纪录。

  “惠州中学给杨侨中学带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郑光明校长看来,更难能可贵的是,教联体给杨侨中学老师带来了理念革新与改变。“惠州中学支教老师的敬业精神时刻感染着身边的教师,良好的教研之风逐渐形成。”另外,杨侨中学还派出优秀青年教师到惠州中学跟岗学习,学习新理念。杨侨中学还设立了“惠州中学班”,这对学生们来说,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向往,更是一种追赶的榜样。“惠州中学班”已经成为学生心目中的“领头羊”。

  品德正 育人先正德,润物细无声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不仅是文化的学习,也需要德育的培养。教育是一项综合工程,不是只靠学校就能完成的,需要家校共育。

  育人先正德。在杨侨中学,校园内有着浓郁的育人氛围。学校的宣传栏内,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内容,还有一些生动形象的图画和标语,学生在校园内漫步放松就能得到熏陶。为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该校还将道德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其中,将课堂作为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上好开学第一课,每一节班会课以年级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做好准备,上出效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学校拥有先进的心理室和专职的心理老师,关爱学生成长。关注学生思想成长,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国家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正人先正己。为人师表,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必须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该校高度重视,由校长亲自抓党建、抓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孕育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具体工作中,抓好班子建设,发挥带头作用,打造“领航团队”;建强骨干队伍,培养一批青年骨干教师,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做优良师德师风的践行者;开展教师师德师风自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老师。

  教育是家校联合的综合工程。在杨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杨侨中学建立了家长学校、购置了大量相关书籍,丰富家校教育,完善育人理念。同时,让家长参与学校的管理,邀请家长代表来学校参与各项活动(校服选定、饭堂检查等),建立杨侨中学家长志愿服务队,参与护学岗等活动。通过家校联合,形成合力,共育学生的成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教育路上,杨侨中学一直孜孜不倦。接下来,该校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团结全体教职工,勇于担当,奋力前行,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人民满意学校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温三友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