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仲恺高级中学以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仲恺教育发展新路径

  

仲恺高级中学新生拓展开训仪式。

  仲恺高级中学校园。

  名校长领衔、现代化校园、功能场室齐全……9月秋季开学,坐落在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内的惠州仲恺高级中学正式投入使用,迎来首批700名高一新生。惠州仲恺高新区从此多了一所公立高中,结束了仲恺高新区只有1所公立高中的历史,将与仲恺中学东西呼应、比翼双飞,形成仲恺高中教育新格局。

  与此同时,潼湖三和小学经过强有力的改扩建,将提质升格为仲恺高级中学附属学校。仲恺高新区创新思路,拟以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两所学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所12年体制的学校,我们不仅承担着基础教育的全部,更需要把我们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观与大湾区的发展结合起来,与仲恺高新区的发展结合起来,与潼湖智慧区和中韩产业园的气质相契合,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仲恺高级中学、仲恺高级中学附属学校校长曾庆说,该校将按照广东省省国家级示范学校高中标准,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具有湾区气质、与智慧区发展相适应的品牌高中。

  高标准建设

  集团化办学,设施设备完善的现代化校园

  校园布局合理、格调高雅、设施完备,文化气息浓郁典雅。走进仲恺高级中学校园,以红、白、米三色为主色调的建筑外立面,充分展现了当代性和个性化特征相结合的古典英伦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学校,是仲恺高新区斥巨资按照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校高中标准来打造的。”曾庆介绍,为打造成具有湾区气派、学府气象、仲恺气质的公办高中,该校的硬件设施和配套都是按照高规格、高标准来设计、建设和配置。

  学校占地面积56099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48个教学班,图书馆、室内体育馆、四百米环形跑道(含标准足球场)、游泳馆、报告厅及各功能场室一应俱全。

  作为一所12年体制教育集团,除了有高中,它还有小学和初中。“从一所农村小学,蜕变成一所12年体制的大学校。没想到,三和小学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教师李俊杰感叹道。

  据介绍,仲恺高新区将改扩建后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命名为仲恺高级中学附属学校(目前正在进行更名手续),采用集团化办学模式,将高级中学与附属学校置于同一管理体系、教育体系下统筹发展,形成十二年体制的教育新模式,积极探索面向未来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样态。

  “仲恺高级中学附属学校也是仲恺不多见、高品质、设施设备非常完备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曾庆介绍,学校有着非常齐全的功能场室,包括运动场、体育馆、游泳池等。

  学校配建完成后,接下来就是招生。“刚开始,很多家长和学生并不知道有这么一所新办的高中,完全没有知名度。”为此,曾庆和筹办小组的老师跑遍了仲恺几乎所有公民办有初中的学校。录制视频、进校宣讲、网络宣传,从仲恺到惠城,曾庆尽己所能向广大学生宣传、介绍这所新学校。

  优质的教学条件得到了众多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今年仲恺高级中学设置的14个教学班,面向仲恺和惠城区招生了700人,其中600分以上的学生占比50%。这也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仲恺高级中学附属学校,今年则主要面向潼湖三和片区招生。在未来几年,随着中韩(惠州)产业园企业的陆续投产,该校也将会接收大批来自产业园区各企事业单位员工的子弟,成为园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中坚力量。

  高要求培育

  名校长领衔,选优配强打造专业教师队伍

  学校办得好不好,关键看校长和师资。

  仲恺高级中学校长曾庆,足迹遍及小学、初中、高中,先后成为惠州市优秀校长、仲恺高新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惠州市首批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惠州市教育头阵计划卓越校长团队领头人、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校长培养对象、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其中,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在惠州只有三位,曾庆就是其中一位。

  也正是如此,曾庆与省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知名高中建立了长期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合作发展的关系,为仲恺高级中学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人文基础。

  作为一所高标准打造的新高中,曾庆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从面向211、985高校和国家重点专业学校招聘优秀师范类毕业生,到面向全国招聘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中级以上职称的优秀教师,再到有来自惠州实验中学、仲恺中学高中部的支教骨干教师,仲恺高级中学选优配强师资队伍,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搭配合理、经验丰富、有活力又有激情和干劲、教学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教师培训也是该校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凝聚力量、统一思想,形成目标一致的教育教学团结共进体,开学前的8月份,仲恺高级中学组织开展了两期新教师培训。接下来,还将以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名师指导、名校跟岗等方式,帮助新老师快速成长,站稳讲台;从备课、课堂教学等多个环节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夯实常规教学管理;开展以解决共性问题为目标的小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全方位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育人能力。

  高起点打造

  智慧区加持,建设有湾区气质的品牌高中

  “新,就是这所学校最大的亮点。”曾庆说,也许仲恺高级中学缺少历史的沉淀。但是,新,意味着勇于突破自我;新,意味着敢于探索。一切都会重新开始。

  新征程,新模样。仲恺高级中学未来的模样会是怎么样的?

  记者了解到,仲恺高级中学将依托潼湖生态智慧区的人文优势和科技优势,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艺术校园和智慧科技校园,打造具有湾区气质、与智慧区发展相适应的品牌高中;以培养适合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营造有温度、有高度、有创造力的校园氛围。

  “这里有高科技产业的加持,有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未来将会是智慧校园的新标杆。”曾庆说。

  在未来的发展上,仲恺高级中学将在与仲恺中学、惠州实验中学、广东省肇庆中学开展深度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区域内及省内外的优质高中,以及师范院校的合作,不断吸取优质高中的办学经验,持续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以优秀的教师培育优秀的学生,以面向未来的教师培育面向未来的学生,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同时,该校还将结合园区特点,加强与高新企业的合作交流,通过科学讲座、企业参访、社会实践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

  值得关注的是,仲恺高级中学特别注重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需求。“尊重就是要尊重人的选择”,这是仲恺高级中学校长曾庆对“尊重”一词的解读。于是,在仲恺高级中学,学生校服的款式、颜色是学生通过投票海选出来的,学生社团是学生自己组建、自己申报的,接下来,学校还将成立学生会、学生议事厅等学生自治组织,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学校的工作中,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整个12年的基础教育过程中,该校将把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和核心素养作为教学目标,从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地关注学生的成长,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接下来,该校还将把党建与团建有机结合。一方面成立党支部,凝聚和发挥党员教师的力量;另一方面组建学校团委,以党建引领团建,以团建带动学生自治组织的良性发展,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主观能动作用,激发老师和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在家校共育协同育人方面,该校将启动百师访千家活动,实行家长学校常态化,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推行基于互信的家校共育体系。同时,加强与村委、园区各单位的联系,组建学校综治办公室,形成“学校吹哨、部门报到”的家校社联动机制。

  “未来,仲恺高级中学会是‘幸福’的,在幸福的校园里,有幸福的教师和幸福的学生。”曾庆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