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口腔医院奋楫高质量发展,形成“一城十二院”服务网络

  

惠州口腔医院党支部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惠城分公司党总支部开展“党建和创”。

  公益义诊现场。

  惠州口腔医院迪凯尔种植导航系统正式交付使用。

  惠州口腔医院党总支部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七一”座谈会。

  惠州口腔医院,历史可溯源至上世纪50年代,一家生于惠、长于惠的口腔医疗机构。从公立综合医院牙科门诊起步,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蝶变”,已成长为华南地区口腔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保健的重要基地。

  数十年如一日。聚焦医疗质量、强化人才培养、重视技术创新,是惠州口腔医院立院强院兴院的“密码”;以党建为引领,以患者为中心,当好公众口腔健康“守卫者”,是惠州口腔医院矢志不渝的信念与追求。

  党的十八大全面吹响深化改革开放“新号角”。10年来,惠州口腔医院主动适应口腔诊疗事业改革发展新趋势,不断扩大医疗服务覆盖面,已形成“一城十二院”的口腔服务网络,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口腔健康服务。

  医疗质量立院 全面保障患者医疗安全

  在今年3月开业的惠州口腔医院金融大厦院区一楼功能厅,“惠口惠民 仁心仁术”几个大字格外显眼。

  30年来,惠州口腔医院始终秉持“惠口惠民 仁心仁术”院训精神,围绕“医疗质量第一,患者利益至上”的服务宗旨,持续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与服务体系,以精湛技术为基础,以亲民服务为载体,赢得患者信赖,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医疗质量就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惠州口腔医院院长傅其宏认为,医疗质量是医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做好医疗质量控制是医院的必修课题。

  患者在就医过程中,院感防控是否达标、医生诊疗是否规范、诊疗结果是否准确安全,关系到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更关乎患者的切身利益。因此,惠州口腔医院自成立以来,便把医疗质量与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完善医疗质控管理。

  惠州口腔医院对于医疗质量的高度重视,以及在这一方面所做的努力,亦赢得众口交赞。刘女士是惠州口腔医院的“老朋友”,自从6年前在这里做了牙齿治疗后,便深深认可医院的技术和服务,把亲朋好友都介绍到惠州口腔医院看牙。她说,惠州口腔医院对医疗质量的管控她看在眼里,这也是她对医院信赖的基础。

  人才发展强院 发力医教研一体化建设

  人才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我们外引内培,打造了一批享誉全国的口腔医学带头人。同时,我们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职业发展体系、交流进修体系并行,培养了一批批口腔医学人才和医院管理人才。”傅其宏表示,惠州口腔医院依托于其多年积淀的实力与资源,着力培养高水平的口腔医学人才,不断壮大惠州口腔医院医疗人才队伍。他提及,在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当中,惠州口腔医院建立了一个相对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惠州口腔医院参照国内口腔医学高等院校教学中心的规划标准,建设了高标准的教学中心,成为粤东较早开设教学中心的口腔医院。结合医院实际,惠州口腔医院还打造了由教学中心统一管理、临床科室共享共用的医学教育平台。依托该平台,教学中心创新培养机制,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的专业口腔医院之目标,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包括针对1-3年资医生培训体系,针对4-6年资医生的专科培训体系以及7年以上年资医生的复合人才培训体系。同时,惠州口腔医院一直采取老医生“传帮带”的模式培育新医生,新医生需经过严格训练,技术过硬才能独立上岗。

  此外,为提升全院医师临床医疗诊疗水平,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教学中心每年组织上千场培训,如专科培训、外职专家培训以及全国各大院校专家教授线上培训等,同时通过举办疑难病例讨论会、病例大赛等方式,以赛促学,鼓励医生切磋临床实践技能,提升临床诊疗能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完备且领先的教学体系,为惠州口腔医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人才培养注入澎湃动力。近几年,惠州口腔医院新医生执业医师通过率屡创新高,2021年通过率达86.6%,2022年通过率提升至88.63%,远高于全国平均45-50%的通过率。同时,惠州口腔医院也给本地口腔医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这也是惠州口腔医院创造的社会价值之一。

  “为持续给医生打造进步空间,疫情前,我们还定期派遣骨干医师、青年医师赴美国哈佛大学、UCLA、哥伦比亚大学,北大口腔医院等高校进行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傅其宏坦言,在后疫情时代,惠州口腔医院考虑通过更多渠道,给院内医生创造更多与其他院校交流、与国际接轨的机会。

  以“医教研三位一体”为抓手,惠州口腔医院形成了以口腔正畸学、口腔种植学、牙周病学、牙体牙髓病学等为代表的特色优势学科群。每年多个省市级科研项目立项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批,多篇论文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多年来,惠州口腔医院鼓励医护人员开拓创新,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取得累累硕果的同时,亦有力推动了医院诊疗水平的整体提高。

  创新技术兴院 数字化应用提升就医体验

  学科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近年来,惠州口腔医院高度重视学科发展,引进了许多新项目新技术,其中包括最新一代的CAD/CAM技术、显微根管治疗技术、数字化种植技术、数字化正畸技术等,以及国际先进水平的口内扫描仪等,促进创新技术与医疗服务结合,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2019年,惠州口腔医院建立了粤东地区首个舒适化诊疗中心,通过医疗技术破解牙科恐惧症患者和自闭症等特殊人群的牙齿治疗问题;2020年12月,惠州口腔医院数字化正畸中心成立,引入数字化正畸技术、国际先进水平的口内扫描仪等技术与设备,为患者提供更舒适完善的就诊体验;2021年5月,惠州口腔医院搭建显微牙髓病诊疗中心,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医院显微治疗技术在科研、教学以及临床工作的实力……一系列行业前沿技术与先进设备的引进,让惠州口腔医院始终在口腔领域保持技术优势。

  谈及新技术在惠州口腔医院的应用与推广,傅其宏如数家珍:“惠州口腔医院引进的‘数字化种植导航’能让种植医生按照术前规划设计进行导航种植,避免了大范围翻瓣、缝合,减少了种植手术的时间,安全避开神经、血管等重要解剖结构,同时还能减轻患者术后反应……”

  坚持党建领院 用爱擦亮公益底色

  医院是船,党建是帆。帆高扬,船才能乘风破浪,勇往向前。

  傅其宏深知这个道理。

  从他上任伊始,他就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他多次强调,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从支部书记培训、党员活动室建设、党员先锋岗、党建共建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展新党员六大方面,惠州口腔医院有序推进党的组织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医院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今年6月,惠州口腔医院党支部成功换届,成立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委员会。

  在党建引领下,惠州口腔医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口腔预防与治疗工作的发展,促进人性化诊疗服务的提升,开拓公益慈善事业格局,各项事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在党总支部的带领下,惠州口腔医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院上下形成公益氛围,平均每年开展义诊活动300余场,在一次次为民服务中擦亮着惠州口腔医院“公益”的底色。

  牙齿涂氟和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的重要方法。傅其宏介绍,2022年3月,“微笑天使守护计划”正式实施,计划在惠州口腔医院总院及各分院用时5年,为一万名适龄儿童开展早期防龋治疗,至今已惠及上千名儿童,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与此同时,医院多年来还承担了全市20余万中小学生口腔体检工作,将口腔健康重心从“治”转向“防”。2020年8月,惠州口腔医院与惠州市第一中学、华罗庚中学共同设立了“惠州口腔医院育才奖教奖学专项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师生以及补贴教职工与学生口腔治疗。2022年9月,惠州口腔医院入选了惠州首批校园安全科普教育基地。

  “公益事业一直在路上,永不止步,这也是‘惠口惠民’重要体现。”傅其宏表示,接下来,惠州口腔医院还将开设更多的诊疗点,让更多老百姓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此外,惠州口腔医院还计划以儿童牙科为突破,成立儿童口腔分院,给予孩子全方位的口腔预防保健服务。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惠州口腔医院,这家根植于惠州数十载、惠州人家门口的口腔医院,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科学、创新发展,形成攥指成拳的合力,致力于提升口腔医疗内涵和品质,打通患者口腔问题“最后一公里”。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本版图片惠州口腔医院提供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