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漫谈丨期待惠州成为远近闻名的书香城市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东坡居士苏轼,早在九百多年前,就已悟出了读书的真谛——熟读与精思,是拨开迷障达到“自知”的不二法门。

  4月23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又要来了。盘点过去的一年,你读了几本书?印象深刻的是哪本?家门口的书店多久没有进去了?床头柜上翻开的书读了多久还没读完?玩手机和阅读的时间比是多少?这些问题,是不是犹如一百万点暴击,击打在曾经爱读书的你的心坎上?

(一)

  鼓励全民阅读,推动文化兴市,在惠州这座千年古城,正前所未有地展现出新的活力和魅力——客观来说,惠州人的读书氛围还行。

  日前,惠州慈云图书馆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的业务数据显示:开放77天里,接待读者52.68万人次;新增有效读者证4.45万张,累计有效读者证59.29万张;书刊文献外借量38.83万册次;数字资源访问量132.47万次;移动图书馆APP访问量191.75万次。

惠州慈云图书馆“惠享书房”内的沉浸式阅读区。

  今年2月,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回复网友时介绍,近年来,在公共阅读服务阵地建设方面,已建起1个市级、6个县级公共图书馆;全市73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274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均设立了图书和电子阅览室,并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实现全市数字阅读资源共享。

位于惠州西湖景区边祝屋巷内的“爱树观湖书院粤书吧”。

  让更多市民亲善文化,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客厅”,惠州持续探索图书馆分馆“惠享书房”建设,2021年完成读者文化园、市青少年宫、港惠新天地、广东东江干部学院“惠享书房”建设,市区江北东江公园、河南岸南城社区、桥东上臻园“惠享书房”也将于今年向市民开放。

  这一组组鲜活数据表明,惠州的全民阅读基层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全民阅读氛围也日渐浓厚。

(二)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发布的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0本,广东省人均阅读纸质读物则为6.21本。

读者在市民服务中心操作“惠享智能借阅柜”借阅书籍。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国民人均读书量国家统计,排名第一的以色列,其国民一年的人均读书量为64本。跟随其后的,俄罗斯55本,日本40本,法国20本。与世界上爱读书的国家相比,惠州人的阅读情况还有不小的差距。

  公布的数据中,还有一组数据相当“扎眼”:国民每天读书时长为21.05分钟,但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101.12分钟。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对面,而你在看手机。”这句戏谑之言,正是当前不少市民熟悉的场景;“世界那么快,工作那么忙,压力那么大,哪还有精力看书”诸如此类的无奈之言,也分散和消磨着许多人静下心来读书的意志……生活的重压,职场内卷,人们更急切地谋求成功,带来的则是缺乏思考、浮躁焦虑的“毛病”。

  在碎片化信息浪潮冲击下,我们更多看到的是这种场景:男女老幼人手一台手机,习惯“见缝插针”地刷手机。在饭桌、地铁、飞机上用手机看视频追剧、刷微博聊八卦的场景比比皆是,读书看报者则寥寥无几……

  当短视频、微博、微信等成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真正能静下心来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这样的情形,不仅在惠州,在全国都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它帮助我从腐臭的泥潭中脱身出来。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会被愚笨和鄙陋的东西呛住。”《高尔基论青年》中点出了读书的要义。放之当下,这句话也仍然发人深省。

(三)

  你若读书,风雅自来。

  阅读是保持学习力和成长性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2022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时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2022年南国书香节暨第十二届惠州书展“惠州全民阅读平台”VR虚拟网上展馆正式上线,进入VR展馆可以360度“云上”逛书展(网络截图)。

  千百年来,浙江一直是中国的人文渊薮,是中国文化氛围最浓的地方之一。《2021年浙江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浙江省居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3.4本。

  浙江人与生俱来就热爱阅读?还要看看浙江是如何营造读书氛围的。一是场所,近年来浙江全民阅读服务设施规模进一步壮大,各市建有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实体书店书吧、藏书楼和书院等阅读服务设施超1.2万个,让市民走出家门,就能找到读书的场所。二是好书,每年给市民推荐阅读书单,尤其给青少年推荐好书,找到喜爱的书籍。三是活动,举办书展、全民阅读节、全民阅读大会等活动。比如2022年的最后一晚,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举办杭州“十二Yuè”全民朗读跨年夜,以阅读的方式,用一本书打开新的一年。当晚,超过200万人共同在线朗读,以阅读的名义迎来崭新的2023年。通过这些方式,推动阅读氛围的形成,引导更多人爱上阅读。

  浙江形成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态势,与浙江人爱读书是分不开的。这一点,值得惠州借鉴。

  如果说绿色是眼睛看得见的美,那么阅读则是看不见的内涵美。惠州城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大公园、小公园、口袋公园星罗棋布,绿色已成惠州城市名片。我们应该拿出追求绿色美的劲头来追求读书美,打造全国闻名的“书香城市”。政府“劝读”的投入,从较长时期来看,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投资之一。城市的文化底蕴、文明底色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与这个城市的市民爱不爱读书息息相关。

  首先,建议加大投入和政策优惠力度,打造15分钟阅读圈,多建图书馆、书店、书屋、书院、读书服务站,让阅读真正走到居民身边,做到全民阅读零距离、无边界、全覆盖。“书店远多过药店,城市的气质就会不一样了。”一位市民感慨说出的话,让我们明白市民的期待。

2022南国书香节惠东分会场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

  其次,支持鼓励各类读书活动。将“南国书香节”品牌发扬光大,不断举办书展、全民阅读活动,支持举办各类读书交流活动,引导和吸引更多人爱上阅读。

  再次,善用新平台,让阅读的数字资源多元化。随着数字化阅读的兴起,用好数字资源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和习惯,应打造功能强大的数字阅读终端,并向全市推广,让各年龄段、不同学历层次人群,都能找到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数字图书资源。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从今天开始,就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读一读书,培养起读书的好习惯,陶冶出敏学勤思的好情操,活出不迷失的人生。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德辉 匡湘鄂 曾兴华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