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漫谈丨 “五一”来了,惠州乡村游如何迎客?

  转眼“五一”就要来了,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一些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出现大幅甚至翻倍增长。此前积压的旅游消费需求将集中释放,可以预见,沉寂许久的旅游消费市场或将迎来一轮“报复性”消费。

  “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赏农家景、住农家院”的田园式、体验式乡村旅游近年来逐渐成为假期旅游的新热点,成为市民假期出行的热门方式,大家纷纷走出家门感受乡村气息、享受田园时光。“五一”假期来了,惠州乡村旅游准备好了吗?

(一)

  最近,博罗县罗浮山下一个叫“浮生六季”的生态园火了。

  让它“火”出圈的,是抖音上一段乌鸦喝水的视频。视频中,一只乌鸦不断将石头衔起,扔进一个矿泉水瓶中,借此让瓶中水位升高。网友们惊呼:“小学课文《乌鸦喝水》竟然是真的!”

  1.4亿网络浏览量,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众多媒体平台争相转发。网络热度瞬间升温,不仅拉动大批网民线下打卡,推动浮生六季生态园成为网红景区,也吸引大批游客到罗浮山游玩,提升了罗浮山的知名度。

  在视频爆红网络后,懂行的博罗县又全网寻找视频的拍摄者,为她颁发罗浮山朱明洞景区、浮生六季生态园终身免费入园牌匾。此举一出,大批网友再次怒赞博罗“太会借势了”。

  “游客每天都在增加,一个周末,入园游客近万人,到罗浮山游玩的人就更多了。”浮生六季生态园负责人、返乡创业青年黄兴华表示,作为旅游景点经营者,他非常感谢视频拍摄者,非常欢迎她和家人随时到生态园免费游玩。

  这一拨“骚操作”确实为罗浮山聚集了一大波流量和人气。

  在自媒体与网络社交平台迅猛发展的当下,流量就是金钱。乡村旅游景点往往规模较小,缺少宣传推广费用,自媒体传播和朋友圈的口口相传成了乡村旅游最直接的传播方式。给自带流量的自媒体大V免门票,让他们为乡村旅游带货,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式。

  乌鸦喝水视频走红的现象,引发巨大浏览量和关注度,短期内形成“流量经济”,其“网红效应”直接带动浮生六季生态园和罗浮山的游客量瞬间起飞,也为博罗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打开了新天地。


惠州·巽寮第九届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精彩纷呈。

(二)

  在乡村旅游景点“火”出圈后,周边人文环境、硬件设施以及管理服务等诸多方面能否承载网民、游客的热情与期待,“流量经济”能否转变为“留量经济”,或许这才是乡村旅游从业者和相关职能部门更加需要关注的事情。毕竟“火起来”是一时的,“火下去”才是硬道理。

  让我们看看另一个火爆全网的IP“淄博烧烤”。

  3月份以来,“淄博烧烤”关键词全平台搜索量同比增长超770%。全国的撸串爱好者都涌向这里,淄博高铁站一日到达人次最高已经超过5万,比春运还忙。网友们在高铁上练习“撸串”手势,下了高铁直奔烧烤店,一些烧烤店一天翻台500桌都不够。

  说起烧烤,比淄博出名的地方太多了,但这一次为什么就淄博火了?

  这该要赞一赞淄博政府抓住了这次流量机会,为烧烤提供了全方位服务。设立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宣布“五一”举办淄博烧烤节,直接发放25万烧烤消费券,为游客设计出烧烤主题一日游、两日游线路;在高铁站专门安排“烧烤志愿者”,为方便游客打卡,定制了“淄博烧烤地图”,新增21条烧烤公交线路,保证游客一下高铁直达烧烤点;到淄博吃烧烤的大学生,享受全市38家青年驿站住宿费半价的优惠服务。

  淄博的出租车每天都会不定时收到通知,严禁不打表、拒载等行为借机宰客,一旦被投诉直接停运。烧烤商家也收到文件,坑人的骗人的,只要抓到立马关门。当地领导也说了:“谁砸了我们的锅就砸谁的碗,谁也不能坏了淄博的名声。”淄博在举全市之力打造和维护“淄博烧烤”的品牌。

  同时,淄博烧烤文旅品牌发展的新机遇也点燃了淄博民众强烈的荣誉感。实在又可爱的淄博人正尽全力守护好这座城市的诚信,一句“火了也绝不会变,做人都得有原则,秤上绝对不能少”,承载着淄博人的坚守。

  正如网友所说的,如果只有“淄博烧烤”,这把火很快就会灭掉。但淄博烧烤这次“活下来”的核心要义,离不开民众和政府的双向奔赴。无疑,烧烤成为这座城市的“引流”利器。但淄博市政府和广大淄博民众在做的,就是穿透烧烤,激活整座城市的活力。在烧烤的带动下,淄博的各个景点人流量显著增加;越来越多游客慕名前往,既树立了淄博文旅品牌形象,又在带动淄博经济发展的同时,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淄博民众和政府双向奔赴的做法,对于惠州乡村旅游发展,很具有借鉴意义。逐渐升温的乡村旅游,如何持续燃烧“火”下去,确实需要乡村旅游产品品质过硬,更需要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发力。

龙门地派罗洞村民小组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引进特色民宿项目。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三)

  4月26日,“惠州·巽寮第九届妈祖文化旅游节”举行,开展渔歌、民谣展演等活动,通过挖掘、传承和发扬特色文化,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引流造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强调“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作为北回归线上的生态明珠,龙门县也在做好乡村旅游的文章。数据显示,1~2月,龙门消费市场恢复态势明显:旅游总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101.5%;接待游客113.02万人次,同比增长101.5%。这组数据背后,既有传统温泉景区所做的努力,也有乡村旅游产业带来的积极效应。

  龙门通过政府与相关职能部门主导,实行“景区+乡村”旅游双驱模式,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一镇一色”和“一村一品”。近段时间,龙门县文广旅体局联合多个镇街(管委会)陆续举办麻榨杨桃节、地派采茶节、南昆山兰花文化节等系列特色乡村文旅活动,并依托媒体平台在网络上造势,成功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往观光消费,有效打响了龙门乡村旅游品牌。

  为把“流量”变现为“留量”,在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同时,龙门正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形成民宿集群,从而发挥集群效应。

  乡村旅游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各地应注重发掘当地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打造自己的特色亮点,发展特色产业,策划特色活动,同时各地要拿出“谁砸了乡村旅游的锅我就砸谁的碗”的霸气,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监督巡查、提升服务质量,不要让堵在路上、餐饮宰客、民宿涨价“毁约”影响了游客的心情,如此才能使乡村旅游更具吸引力,不断迎来回头客,持续“火”出圈。

  发展乡村旅游,应注重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只有当地农民吃上旅游饭富裕了,他们才能更好地维护乡村旅游这个品牌,不干“舍本逐末”的短视行为,长久地发展“家门口的经济”,为乡村旅游发展持续“火”下去营造双向奔赴的良好氛围。

  今年“五一”假期,我们期待惠州乡村游能继续“火”出圈。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曾兴华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