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金山新城核心区规划出炉,惠城南站片区这么发展

  惠城区三栋镇,金山新城核心区南部,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广汕铁路惠城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项目建设正在火热推进中。惠城南站是广汕铁路沿线新建站点中最大的一个站,也是我市继惠州北站之后,规划建设的又一座高铁枢纽,预计在明年6月建成通车。

  高铁时代,如何依托站点建设好周边区域,吸引更多人才、产业集聚,让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日前,市自然资源局发布《惠州市金山新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道路、绿地水系部分)》 (下称《规划》),明确了包括惠城南站在内的金山新城核心区未来发展方向。根据规划,该片区将成为惠城未来南拓的主要拓展空间,通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形成惠城新副中心,成为立足湾区,链接国际的惠州中央创新区,打造成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未来智慧城市实践区、岭南诗意山水营城典范。

  

规划范围示意图。

  目标定位

  惠城新副中心 打造惠州中央创新区

  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继赣深高铁之后,广汕铁路预计在明年6月开通,惠州轨道交通网络进一步“扩军”,加速我市更好地融深融湾,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地位,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让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高铁带来的不止有虹吸效应,也有扩散效应。如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依托高铁站点建设好周边区域,吸引优秀人才、优质产业向我市集聚,真正通过高铁让城市的发展驶入快车道,考验着一个城市谋篇布局的水平。对于覆盖广汕铁路惠城南站金山新城根据《规划》该片区位于金山新城南部,西至演达大道,北至体育南路,东至惠大高速,南至牛岗路,规划范围用地面积约 10.43 平方公里。

  从区位上看,金山新城核心区北接惠州老城、西邻仲恺、东邻空港产业园、南通惠阳大亚湾,车程均在半小时以内,是惠州市辐射空间范围最广、服务人口规模最大的枢纽地段。对外联通上,通过高速路直达广州、深圳。同时,作为联系宝安机场、深圳第二机场、深圳北站、广州站四大区域交通枢纽的“枢纽站”,该片区将成为广深莞惠及沿线城镇快速联系的中转平台。

  “未来将联动惠州老城,建设成为惠州市政治、文化、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城乡统筹示范区。”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山新城核心区将成为惠城未来南拓的主要拓展空间,形成惠城新副中心,成为立足湾区,链接国际的惠州中央创新区。

  记者看到,在此目标下,《规划》提出,结合价值趋势判断,借力发展契机,顺应新战略、新交通、新举措、新格局的发展背景,片区将致力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未来智慧城市实践区、岭南诗意山水营城典范。

  区域发展

  发展产业生产性服务业 打造城市会展文体中心

  当前,随着惠州市中心医院金山院区建设启动,信利康、天安数码城陆续竣工,印象城、读者产业园区运营,惠州金山新城作为未来城市发展中心正初显雏形。

  市场化的创新机制,使得企业和人才会自发向交通、成本、环境等要素的汇集地转移,惠州为主的中部圈层自然将成为深圳创新创业的新的价值洼地。对于拥有惠城南站的金山新城核心区来说,如何借助便利的交通,布局产业发展,吸引更多人才落户,成为发展的关键。

  在产业上,梳理金山新城核心区周边发展情况看到,该片区周边产业项目集聚成带,有三栋中心园、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良湖工业园等项目,可承接惠城南站高铁枢纽带来的人才、资金、信息,基地吸引周边产业的服务需求,成为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对此,《规划》认为,该片区可利用交通便利、产业集聚条件,向区域会展、电子信息等产业的生产性服务中心发展。

  此外,在文化方面,惠南片区聚集了一批市级文化、教育、体育设施、包括北侧奥体中心,西北侧金山湖体育中心为市级体育设施,北侧健康城项目为市级卫生设施,西侧有卫生职业与城市职业学院,南侧邓演达纪念馆是重要的红色文化基地。

  《规划》指出,惠南片区将成为惠州老城之外又一文体休闲聚集地,惠州市的市级文体中心。金山新城核心区作为惠南片区的中心地段,是城市文体中心的核心片区,未来可发展成惠州商业娱乐、文体休闲、创意体验、旅游服务中心,以及承载高端消费和文体中心。

  针对上述发展特点,《规划》在金山新城核心区功能发展上提出,将与大湾区城市群分工合作、协同共进、打造大湾区特色中心节点,同时对接港深广,塑造区域专业特色服务中心、惠州市创新成长共享基地、年轻人群欢乐生活的舞台。

  例如,在传统CBD金融、办公、酒店等功能的基础上,重点引入以专业为特色的设计、策划、公共服务等功能;以广州的高校、深圳的科技、香港的服务优势发展区域合作为核心的示范区;以体验为导向的艺术展览、特色剧场、电竞直播、体育休闲等文化商业功能;以协同手段的都市游乐、田园休闲、旅游集散、交通链接、联动服务等综合旅游功能。

  

规划结构图。

  空间结构

  依托自然条件构建山水十字双心多组团

  具体到空间布局上,《规划》进行了详细的规划,提出该片区将顺应自然、随形就势,形成“山水十字、双心多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

  “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落实枢纽聚集、功能混合、相对集中要求,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空间布局上,《规划》坚持节约集约、综合利用、预留弹性,进一步加强土地空间管控,提高使用效率。

  记者看到,在“山水十字、双心多组团”中,“山水十字”为山水十字中轴,将建设宽度 40~300 米的十字城市绿地,东西串联、南北贯通,融合城市水系和慢行系统,串联各复合型社区中心,形成城市公共生活休闲中心。

  “双心”即站前创新服务中心与城市公共服务中心。既在站前打造涵盖创新载体、产业服务、孵化空间的创新服务中心,同时结合“山水十字”集中布局市级公共服务设施。“多组团”即多个产城融合的特色组团,以生态轴带与主要道路为界,布局丰富多样的居住和就业创新空间,建设便捷的绿色出行系统和宜人的公共活动空间,提供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打造商住组团、产业孵化组团、花园社区组团等若干城市功能组团。

  此外,此次规划还特别注重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提出依托莲塘布河、西部山体,构建以绿地、水系为骨架的生态空间结构。

  “我们加强了对景观资源的保护与利用,重视公共开敞空间的营造,有效地利用莲塘布河、官桥水等景观资源,打造具有特色的城市景观风貌。”该负责人介绍,该片区将依托自然生态现状,立足区域水资源条件,统筹水系、草地等生态要素,构建城市生态廊道,编织城市生态绿网,形成“一心、双核、两轴、多廊、绿网”的绿色空间结构,在核心区东部,河流两侧打造绿廊,向北连接奥体中心——金山湖板块生态廊道,向南打通站前绿廊,形成大十字廊道;在核心区西部,结合地形地貌,利用山地地形,打造生态山体公园。

  同时,以300m见绿,500m入园为目标,分为山地公园、社区公园等多类型的公共绿地,规模达到56.25公顷,建设网络化的公园绿地和城市水系。

  交通设施

  建立枢纽型综合交通体系

  赣深高铁开通,让市民可以快速、舒适、便捷通达东莞、深圳。交通便利改变的不仅是片区居民的出行速度,更为市民的就业、置业、消费方式提供更多可能。对于即将通车的广汕铁路也是如此。强化交通枢纽能力成为金山新城核心片区发展的基础。

  “考虑交通完整性与系统性,对外加强片区与惠阳区、仲恺高新区、大亚湾、惠州机场等地区的交通联系;对内保证畅达、安全、便捷的出行品质,构建金山新城核心区便捷、安全、绿色、智能、高效交通体系。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片区通过合理布局城市道路系统,构建与地区发展相匹配,以便捷立体换乘的惠城南站建设为核心,建立功能明确、等级有序、层次分明的枢纽型综合交通体系。

  在对外交通规划方面,《规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路网体系。其中,“两横”为河惠莞高速、潮莞高速。其中,河惠莞高速在片区内采用高架形式与南澳路合设,在沙澳互通立交预留接口,并规划机场高速公路对接。“三纵”为惠大高速、科技大道、南山快速路。

  在轨道交通方面,除了广汕铁路外,片区还将落实惠大铁路轨道线路,预留规划客专通道、预留城际轨道线路。

  内部交通方面,片区将结合惠州南站建设需要,构建层次分明、等级有序、功能明确的系统路网。根据《规划》,该片区路网将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组成。其中,主干路呈现“三横两纵”结构,依次为南澳路、明德路、宏达路,以及演达大道与金山大道,道路红线宽度按照 42~60m 控制。

  具体到交通设施建设上,根据广汕铁路惠城南站铁路配套自营停车场及停车楼拟建选址方案,本次规划范围内共设置2处停车场、1处停车楼,以及3处加油站,以满足片区交通出行需求。

  

对外交通系统规划图。

  词条解释:

  何为中央创新区(CID)?

  中央创新区(CID)是一个城市或区域高端创新要素的融合聚变区,区域内高端创新人才汇聚,创新活动极其活跃,是创新成果持续输出和创新影响力最大的地标性区域。

  当代社会已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需要能级强大的创新策源地提供发展动力。中央商务区(CBD)作为区域经济中心,极大推动了经济发展,但已不能完全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的新要求。基于集聚创新要素、实现聚变发展,提高城市国际竞争力,树立高端形象和发展品牌的需求,作为经济发展新的主引擎中央创新区应运而生。不少城市都提出了建设中央创新区的目标。

  中央创新区一般位于城市或区域战略核心区或临近战略核心区,往往作为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核心承载区以及资源高效配置和创新协调发展的创新创业示范区,对周边区域产生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国内外已有不少发展较为成熟的中央创新区,例如美国的硅谷和以色列的特拉维夫,以及国内的中关村、张江科学城、武汉光谷等。

  惠报全媒体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陈佛良 马正波

  规划图由市自然资源局提供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