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声惠语】“捡”出文明新风尚

  快乐捡跑,健康文明。最近,捡跑活动在鹅城刮起“新旋风”,惠州人正在以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3月12日,惠州报业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启动了首场公益捡跑活动,当天市区江北沿江三路绿道上,40多名编辑记者志愿者边跑步边留意周边地上,看到纸屑、瓶子时就随手捡起来放入垃圾桶。与此同时,有关捡跑活动的报道引发关注,惠州捡跑团在3月1日成立后的短短一周时间,队伍就从最初的46人发展到上百人。“跑出健康,跑出快乐,跑出福气”,跑步健身因为加持文明公益而更富价值内涵。

  “捡健康、捡快乐、捡福气,世界更美丽”。从全市层面看,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冲锋在前,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打造“关爱自然”“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巴士”“文明实践日·逢五出发”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公众参与的主动性大大提高。目前,惠州注册志愿者超过127万人,平均每4.8个惠州常住人口中就有一个志愿者。这说明文明建设已从政府攻坚转向社会共治、从体制动员转向民间自觉,“志愿红”不仅是惠州城市鲜明的文明底色,更成为惠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离不开社会文明的同步前行。社会文明这艘精神之舟,既要靠外力来推进,更要靠内生动力来加油。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增加社会文明水位的一点一滴,也是展现社会文明风貌的一面镜子。没有个体文明素养的提升,就没有全社会文明程度的跨越。文明共建,尤需人人参与。不做旁观者,不做局外人,不做过路客,每个惠州人从我做起,通过每一个“我”带动身边的一群“他/她”,一群“他/她”带动一个社区,一批社区带动一座城,进而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开始,养成日常习惯,个人生活“小切口”必将带来城市文明“大变化”。

  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硕果。只有城市更文明,人们才会更幸福。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是惠州人共同的幸福目标,也是惠州人共同的责任担当。捡跑路上,一个弯腰,城市便多一份整洁;公交车里,一声让座,城市便多一份和谐;旅游景点,一点自觉,城市便多一份美好。让文明成为你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文明定将赋能幸福生活。(白璐)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