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发布行动计划:力争明年高企保有量超1032家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惠仲宣)近日,惠州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仲恺高新区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旨在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进一步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继推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礼包”后,该区在推动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方面的又一新举措。

  《计划》提出,到2023年,仲恺高新区计划实现高企保有量达1032家以上,比2020年增长一倍;到2025年,力争全区高企保有量达1585家以上。

  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联席会议制度

  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创新实力持续增强,成为惠州创建国家创新城市、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2021年,仲恺R&D占GDP比重达6.57%;高企净增175家,存量691家;有效发明专利数6306件,孵化载体增至21家。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仲恺瞄准国家一流高新区奋斗目标,聚焦“5+1”现代产业体系,扩面挖潜强基数、精准培育扩增量、优化服务保存量、科技招商引强企,各园区、镇(街道)联动,多部门协同,共同促进高企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计划》提出,今年5月,由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牵头建立高企培育联动机制,建立由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召集人,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园区、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职能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企培育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全区高企培育工作;研究审议相关工作方案和拟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推进高企培育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部署推进高企培育工作重点事项,督促检查有关方案和政策落实情况;总结推广高企培育工作经验等。

  联席会议涉及仲恺高新区两委办、党群办、宣教文卫办、科技创新局、经济发展局、财政局、社会事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土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局、安监分局、城管执法分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心、税务局,各园区、镇(街道)等22个单位和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仲恺区科技创新局,负责落实具体工作,统筹解决高企发展中的问题,并对外开通高企服务工作热线电话。

  向社会公布科技服务机构“黑白名单”

  《计划》提出,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仲恺高新区在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还将建立高企联合走访发动机制,健全企业培育和留驻机制。同时,加强企业专利布局和软著登记,鼓励高企实现提质增效,落实高企税收优惠政策,做好高企信用修复,每年发动不少于200家创新能力强且经营效益好的企业完成专利布局。

  未来,仲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仲恺高新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建立区级高企培育库,引导企业培育入库,落实高企认定奖补,引导企业研发投入,强化政策扶持供给。人才项目、科技项目、技术改造、节能改造、贷款贴息、研发补助等政策优先扶持高企;支持高企员工子女入学教育,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高企员工子女入学名额,根据企业需求报区宣教文卫办审批。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机构服务能力,仲恺将建立科技服务机构监督评定制度,向社会公开优秀高企服务机构(白名单)和违规的高企服务机构(黑名单),引导机构诚信自律。同时,加强高企招商引育,在符合该区产业项目入区指导意见的条件下,优先安排资质有效期内的高企用地,并将高企认定数占引进企业数比例纳入对工业园区、产业平台的投资监管协议考核指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