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韧性!一季度博罗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2%

  在园洲镇,欣旺达惠州新能源产业基地里,动力汽车电芯研究院拔地而起;在石湾镇,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工人在有序作业,调试新的生产线;在龙华镇,小刀、台铃电动车生产车间不断出货;在杨侨镇,入驻广东(博罗)万洋众创城的企业正加紧推进投产……

  今年第一季度,博罗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谋划早、推进快、措施实,全县经济在承压中实现平稳开局,彰显韧性。第一季度,博罗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呈现生产供给稳固、项目投资加快、贸易消费稳定、质量效益提升的发展态势。

广东小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组装电动车。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供给流通稳定

  农业发展基础坚实,工业重点行业稳步回升

  广东小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10月投产。今年一开年,企业的生产线便开足马力,忙着赶制订单,预计今年产量突破30万台。落户博罗多年,惠州茂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一直稳健,而今已成为母公司——上市企业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最主要基地,今年第一季度,开局依旧稳健,生产车间一片忙碌景象。博罗康佳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同样如火如荼,一块块PCB板从生产线上出来,与此同时,增资扩产项目正加紧建设。

  这一幕幕是该县工业生产有序平稳的真实写照。据博罗县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

  通过梳理分析,记者发现,在工业生产中,重点行业稳步回升。全县前五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增长7.5%,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0.3%,对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达52.7%,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贡献、拉动作用较强,分别增长8.3%、19.4%和5.6%,分别对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21.7%、17.3%和9.4%,分别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

  这也反映出全县供给流通稳定。记者了解到,作为经济发展的根基,农业发展基础夯实,农产品保供扎实有力。据统计,第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9.05亿元,增长10.7%,总量居全市第1位,增速居第3位。另外,全县涉农项目投资增长较快,第一季度全县涉农投资增长336.6%。

  回升态势明显

  投资呈现快速增长,工业投资贡献达历史新高

  2月10日,广东新日机电有限公司惠州工厂建设项目开工,石湾镇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2月22日,一高端智能冷链食品产业项目与博罗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意向,拟落户该县泰美镇。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博罗县排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18宗项目过会、计划总投资75亿元,多家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

  县统计局第一季度经济情况分析中指出,从投入看,该县的回升态势明显,投资呈现快速增长。第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9.1%,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2.8个百分点。同时,产业投资结构优化调整。第一季度,全县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下降18.9%、增长65.4%和下降1.3%。据博罗县统计局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第二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工业投资尤其是工业技改投入增长较快。工业投资贡献突出,占比持续提高,达历史新高。第一季度,全县工业投资增长65.4%,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速和2021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提高111.9个百分点和40.2个百分点;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105.1%,同比提高64.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40.6%,比2021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提高54.7个百分点。

  另外,基础设施投资增势良好。第一季度,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3%,增速位居全市第二,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4.8个百分点。其中,罗浮山旅游道路工程项目、广汕铁路、韶惠高速等35个亿元以上项目顺利推进,全县亿元以上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6%,拉动全县项目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2个百分点。重大项目投资有力支撑:全县在库投资项目同比增加103个,其中计划总投资达亿元及以上、十亿元及以上投资项目同比分别增加48个和12个,分别完成投资增长56.8%和21.8%。现代产业领域投资翻倍增长,为未来制造业转型升级、产能持续扩张带来强大动力。据统计,第一季度,全县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34.1%和128.2%,分别快于工业投资68.7个百分点和62.8个百分点。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贺小山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