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党员带群众 博罗志愿服务开出“三色花”

  日前,博罗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惠州蓝天救援博罗站——星星公益在东江边(县城段)组织开展“山水行 江畔捡”保护母亲河公益环保活动,党员、家长、青少年化身环保志愿者,在江边捡拾垃圾保护母亲河。据悉,在博罗县,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文明的最亮底色,随着志愿服务的带动,越来越多市民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为这座城市注入文明正能量。

志愿者开展环保活动。

  大手拉小手,党员带群众

  当天,党员、家长、青少年身着“先锋号”“博字号”“复兴号”的志愿者马甲一同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大家在东江边,用自带的夹钳、垃圾袋等工具,一路捡拾东江两岸的矿泉水瓶、塑料袋、烟头、废弃物等垃圾。

  这是志愿服务活动在博罗县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在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用汗水与付出,跑出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的“加速度”;在各主要路口,志愿者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在空巢老人家中,志愿者的暖心问候、贴心照顾,让老人心生暖意……

  据悉,该县全面实施“建设志愿之城”三年行动计划,广泛发动人人都做志愿者,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值得关注的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精心打造“先锋号”党员志愿服务方阵、“博字号”社会志愿服务方阵、“复兴号”青少年志愿服务方阵,倡导党员“先锋号”、社会“博字号”、青少年“复兴号”同行,大手拉小手,党员带群众,实现党员、群众、青少年三方联动。而今,志愿服务“三色花”点缀着博罗大地,志愿服务“人人可学、处处可为、时时可见”,持续擦亮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建有389个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点

  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离不开阵地的建设。博罗注重抓好站点建设,拓展志愿服务阵地。目前,该县指导窗口单位、城市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公园、景区、政务大厅、医院、高铁站、长途汽车站等场所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确保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该县共建设389个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加快形成“10分钟志愿服务圈”,着力打造博罗专业志愿服务品牌。

  同时,注重抓好品牌项目及活动开展,激发志愿服务活力。目前,该县开展了四届公益创投大赛,共投入860万元,扶持项目达158个。注重抓好队伍建设和培训,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据“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博罗县注册志愿者近22万人,约占全县常住人口总数的17.91%,志愿服务组织1755支,经常性开展活动的镇、村比例达100%,人均志愿服务时长52.78小时,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49603个,全县志愿服务总时长超1137.5万小时。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通讯员徐俊杰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