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塘山茶专业户联合党支部助力当地茶产业三产融合

  “我是柏塘山茶专业户联合党支部委员会志愿者,为让家乡更美丽、生活更美好,我将团结身边人,积极投身公益服务活动……”日前,博罗县柏塘山茶专业户联合党支部(以下简称“柏塘山茶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在高桥村古榄园为3支分队授旗,40多名党员志愿者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立志为当地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柏塘镇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助力茶产业发展,该镇于2018年成立柏塘山茶党支部,2021年底成立柏塘山茶党支部志愿服务队,以“党旗红”开启柏塘山茶产业融合发展和柏塘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柏塘山茶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为游客讲解山茶知识。

  党员志愿者在各茶产业景点服务游客

  旅游指引、交通疏导、茶园咨询……每逢节假日,在柏塘镇的万亩茶园,除了欢乐游玩的游客外,还可见身着蓝马甲的柏塘山茶党支部志愿者。他们用贴心的服务,让游人玩得更舒畅;用热情的推介,让村民家中的土特产成为香饽饽。

  据柏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柏塘乡村越变越美,加之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为给游客提供更优的旅游体验,在柏塘山茶党支部的组织下,组建了柏塘山茶党支部志愿服务队。“保护生态环境、服务游客、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这是我们成立党支部志愿服务队的初衷。”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柏塘山茶党支部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当地党员、茶农踊跃加入,成员如今有40多人,志愿服务队伍也从原来的一支发展为3支。志愿服务队主要活跃在柏塘镇茶产业的各景点,为前来游玩的游客提供旅游指引、交通疏导、茶园咨询以及联农带农,帮助农户推广农特产品等。不仅如此,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党员志愿者还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其中有个茶农主动将自家20亩茶园让出进行置换,保障双罗路的顺利开工修建。”

  协助流转土地,对接引进龙头企业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兴旺。围绕“产业振兴”这个关键,柏塘山茶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让“党旗红”转化为柏塘山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保障和源动力。

  要实现三产融合,一产是基础。为此,柏塘山茶党支部联系对接广东省农科院茶科所,制定柏塘山茶种植、管理、生产等统一标准,最大化提高茶青产量,达到亩产400斤;以“三变改革+产业+合伙”的模式推动第一产业扩大规模,提前统一整合村内闲置土地,优化资源配置。据统计,2021年,党支部协助企业流转土地超过500亩,扩大茶叶种植规模达300亩。

  有了一产的基础,该党支部还在二产发力,对接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进驻柏塘,开发茶饮料、茶食品、茶日化用品等与茶相关精深加工产品。近两年,协助本土茶企、茶农研发了茶叶梅、茶叶面、茶叶月饼、茶叶粄、茶叶钵仔糕等。

  在三产方面,创新茶园发展模式,带动茶园和周边景点的乡村旅游发展和产业链延伸,比如婚纱摄影、高端民宿、农家乐、茶叶品鉴、茶俗体验、茶艺观赏等。近年来,协助柏塘镇党委举办两届柏塘山茶文化节、“二十四节气”茶圩,拓宽茶农、茶企销售渠道。

  惠州市一揽茶山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是落户柏塘的一家文旅企业。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刚入驻时遇到了一些问题,多亏政府专班和柏塘山茶党支部帮我们快速解决问题。”目前,该企业在古榄园的项目已初见成效。

  接下来,柏塘山茶党支部将协助柏塘镇党委政府引进更多电商、物流、仓储、包装、茶衍生品加工等企业进驻,并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将柏塘山茶融入文化和旅游之中,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董健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