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福田徐田村坳岭村美美与共呈现“1+1>2”效应

  

徐田古村落。

  村民在大树下纳凉。

  坳岭村的彩虹商业街。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博罗县福田镇地处罗浮山麓,山林面积约7.4万亩,森林覆盖率约70%,有全县第二大水库——联和水库,可谓山清水秀,风光迤逦。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福田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勤劳朴实的福田人民用双手让家乡愈发美丽动人。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来,福田乡村更是刷新了颜值。

  如果说各美其美,让乡村彰显了个性,那么以美带美让乡村实现了共美。美美与共,呈现“1+1>2”的美丽效应,这是福田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成效。

  福田镇徐田村、坳岭村是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节点,走进这些村,入眼处即为美景。沿着铺了沥青的徐田村道漫步,整洁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院墙壁画和“四小园”点缀其中。徐田古村落有数百年历史,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让它焕发新容光,不仅周边完成环境整治,居民楼也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古色古香的外立面与古村落建筑相得益彰。

  从古村落出来,长约1.3公里的徐田河栈道是新晋的网红打卡点,听着潺潺流水、看着风光无限的田园美景,心情十分舒畅。

  走过徐田桥,来到坳岭村。坳岭河除了完成两岸整治外,还铺设了1.3公里的人行步道,旁边的道路建设以及景观建设正在进行中。坳岭河与徐田河最终汇入福田河,坳岭和徐田各美其美,最终汇聚为福田的大美。

  坳岭求美,又求不同。这点在福明路的改造中显露无疑。福明路沿路房屋的外立面颜色缤纷,各不相同。途经此路,颇有穿越彩虹的感觉。加之房屋前的绿化、美化,以及多元的商业门店,福明路也被周边村民称为“风情街”。原来,坳岭村以“客家商街”为主题,在福明路实施了沿路外立面改造,用七彩颜色为商业街增添了别样的活力。晚上,这里还上演“梦幻灯光秀”,成为又一网红打卡点。

  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让乡村美出新状态、美出新业态,更美出新生活。而今,不少投资商看好福田乡村的发展,欲携手当地,共建美丽幸福福田。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实习生刘卓卿 通讯员龚润仪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