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委教育工委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今年暑假,位于惠城区惠沙堤二路的南雁小学换上了“新衣”,崭新洁白的外墙瓷砖让教学楼现代感十足,秋季开学前来报到的学生家长十分惊喜。该校校长黄翠燕欣慰地感慨道:“学校改造完之后家长学生都很开心,老师还笑称说学校现在像精装房一样漂亮了。”

  由于惠城区部分学校建成时间较长,校舍、运动场及配套设施老化问题突出,存在内外墙瓷片脱落、水电管线老化等情况。今年以来,惠城区委教育工委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改,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安排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改善辖区内44所乡镇学校、城区老旧学校办学条件,增强师生、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改造升级后的南雁小学焕然一新。

  城区学校 南雁小学26年老旧外墙改造一新

  于1995年挂牌成立的南雁小学,经过26年的发展,教学楼外墙经过岁月的洗礼已斑驳老旧,瓷片脱落,教室窗户防盗网也被铁锈腐蚀,有些已经霉烂断裂,不仅影响学校形象,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近日,记者来到南雁小学,看到教学楼外墙已经翻新,整个校园就像开了“美颜”滤镜。

  “原来铁窗上的铁锈水让教学楼看起来像在‘流泪’,现在已经全部换成铝合金了。”黄翠燕向记者介绍,本次改造主要是对教学楼将近二分之一的外墙进行翻新,以及更换窗户和防盗网,工程在7月中旬开始动工,8月底已经交付使用。

  除了今年的外墙改造,去年南雁小学在区委教育工委的帮助下,对厕所和前操场也进行了改造升级。原来落后的厕所在改造后不仅增加了蹲位,室内设施也得到升级。前操场的水泥地也铺上了麻石,有效改善过去水泥路段积水、打滑及道路凹凸不平等状况,如今的校园不仅“颜值”高,舒适度和安全性也大幅度提升。

  “学校一年年变美丽,学习的心情也更愉悦了。”南雁小学六年级五班的罗煜彬兴奋地说道。

  乡村小学

  69年历史马坌小学成“小花园”

  城区小学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乡村小学也仿佛改造成了新校园。

  记者从南雁小学出发,驱车约40分钟来到位于横沥镇的潭头小学。该小学位于山区,资源缺乏,是一所较为偏僻的山区教学点。

  “学校的教学楼是在1993年建成的,以前都是石米外墙,时不时会有脱落,有安全隐患。”横沥中心小学负责人骆娇丽介绍道,学校一部分的围墙还是由山体自然围蔽而成的,之前砌的一部分围墙也不符合现在的安全标准。

  今年暑假期间,潭头小学集中力量、抢抓时间节点,投入教育发展专项资金70万元推进校园改造工程建设,对教学楼整体进行翻新,加高围墙20~30公分,使之符合安全标准。同时把约40米没有围墙的地段,加建实体墙,竭力消除安全隐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同样位于横沥镇的马坌小学,于1952年挂牌成立,经年累月的风吹雨打让其设施破旧不堪。今年,69岁的马坌小学迎来了重生,学校里里外外都进行了翻新,楼梯也铺上了光洁的瓷片。周边的村民给它起了一个优雅的别称:小花园。

  解决“城镇挤、乡村弱”问题,提升乡村小学教学条件是惠城区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因此,今年横沥镇的14个教学点和1所完全小学迎来了不同程度的改造升级。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乡村学校生源日渐萎缩,如今学校改造之后整体风貌都不一样了,家长也更有信心让孩子留在这里读书。”骆娇丽说,除了在教学环境上进行提升,横沥政府还为辖区内的小学都安装了避雷设备,让孩子们能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项目进度

  44所学校预计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升级

  这3所学校从“旧”到“新”的蜕变,正是区委教育工委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让学习工作在惠城的师生充分享受到更有温度更有质量的学生生活。

  为了保证改造更具针对性、代表性和覆盖面,今年春季以来,区委教育工委充分征求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多次现场调研,最终确定为44所学校安排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升级改造。

  “学校的改造升级不能影响孩子们的正常上课,因此改造时间是很紧的。”区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各项目资金落实后,创新落实办法,由学校自主通过中介超市选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节省了至少3个月的流程办理时间。

  “不仅环境要变美、设施设备要提升,更重要的是要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区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分为校舍、运动场及水电维修改造类和教学设备设施更新类,消除了校舍及水电线路设备老化带来的隐患,还新购置电脑、教学平台及学生宿舍太阳能热水设备等,以满足学校正常教学需要。

  一所又一所乡镇学校、城区老旧学校旧貌换新颜,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消除。当前,项目进度已超过整体计划90%,进一步实现教育资源配置均衡,为促进惠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侯婉怡 通讯员陈玮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