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有奖!惠城三栋铁腕整治偷倒建筑垃圾行为

  6月14日,三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举报线索,对一辆多次在辖区内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黄色泥头车进行排查跟踪,最终泥头车被抓现行,经调查并作出行政处罚。

  8月19日晚,上洞村一村民在村道发现一车辆正在偷倒建筑垃圾,第一时间联系执法部门前往现场处置,并协助执法部门迅速锁定涉事人员。目前该镇已按照法定程序暂扣该车辆,并进行立案处罚。

  10月8日,该镇对12辆深圳牌照泥头车涉嫌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作出立案调查,并给予行政处罚。

  ……

  近期,惠城区部分城乡结合部特别是高速出口沿线连续发生多起深圳、东莞等市外建筑垃圾非法跨境进入该区违法处置的情况。而三栋镇就是偷倒现象较为常发地之一。为遏制跨境违法倾倒建筑垃圾乱象,该镇铁腕亮剑,重拳出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偷倒乱倒违法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镇内良好生态。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三栋镇共查处偷倒建筑垃圾案件90宗,有效遏制了偷倒或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行为,有效维护了辖区群众的美好生活环境。

  

三栋镇执法人员正在整治查处一起偷倒建筑垃圾行为。

  通过联合巡查等方式打击偷倒建筑垃圾

  三栋镇是金山新城建设的核心区,辖区内在建项目多,工地周边、断头路、山脚等偏僻隐蔽的地段,成为不法分子偷倒垃圾特别是建筑垃圾等瞄准的场所。三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部分是惠城本地发生的偷倒行为,半数以上是来自深圳、东莞等地的跨境非法偷倒行为。为打击偷倒建筑垃圾乱象,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设卡检查、联合巡查、蹲点值守等方式进行了精密布控,成功查获一宗宗偷倒案件。

  7月12日,三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在巡查中发现三圳村内有8辆深圳牌照泥头车在运输倾倒泥土,涉事车辆可能存在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或随便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当天该队就对涉事车辆进行先行登记保存,并于7月19日作出立案调查。经调查分别对8辆深圳牌照泥头车作出罚款11000元的处罚,罚款金额共计88000元。

  9月25日0时30分,执法队夜班组执法人员巡查发现三栋镇崩山桥西工地有12辆深圳牌照泥头车运输倾倒泥土,该队执法人员出示证件,依法上前进行检查,谁知嫌疑车辆司机竟不配合执法,仓皇逃窜,企图逃避检查。见此情景,执法人员迅速用车辆封堵道路,阻止司机逃跑,同时安抚司机情绪,说明执法原因,要求司机积极配合。有效控制现场后,随后几日执法队按程序开展立案调查等相关工作,最后作出共计132000元的处罚决定。

  据介绍,今年开展偷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以来,三栋镇依法查处的偷倒规模最大的一次是抓获23辆涉事车;开出的最大一单罚单是单台车罚款5万元。截至目前,该镇共查处非法倾倒或未经核准处置建筑垃圾案件共90宗,查处涉案车辆共90辆、涉案当事人约100人、涉事车辆运输公司60多家,作出行政处罚金额约110万元。铁腕打击下,有效遏制了偷倒建筑垃圾行为。

  实行严查严抓有奖举报

  据介绍,为有力打击和整治偷倒乱象,三栋镇聚焦重点区域,以“巡”“查”“联”为三大抓手,开展全方位巡查模式,携手多部门联动执法,构建长效管控机制。

  针对断头路、荒地、城乡边缘地带,按照“分片区、划网格”的管理巡查机制配备巡逻队员,同时与各个村(居)委会相互协作,建立起常态化巡查机制。对重点地段、重点单位以及节假日、夜间等重要时间节点,则加强巡查频次和时段,持续保持对偷倒等违法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我们每天抽调2名执法队员对三栋辖区内采取不间断巡查,重点关注是否有跨境车辆到本辖区内村庄道路及项目周边擅自倾倒或处置建筑垃圾行为。”该负责人说。此外,今年来,三栋在全镇增设400多个摄像头,架构起了城乡管理的“空中视角”,一只只“天眼”对违法高发地进行全天候监管,精准锁定非法车辆、人员,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的一大助力。

  不仅如此,为动员社会各界联合打击偷倒乱倒建筑垃圾行为,三栋镇制定奖励机制,于8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实行有奖举报制度(举报电话0752-2599112、2599669),鼓励村民举报一宗,奖励一宗;发现一宗,处理一宗。此举充分发挥了执法部门与村民小组、群众的联动作用,有效打击了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现象。该负责人表示,对于举报情况符合事实的,能够提供偷倒乱倒违法行为事实和直接证据并能协助查处的,政府将按照奖励机制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偷倒垃圾行为基本发生在下半夜,而且是在偏僻路段。偷倒的速度非常快,前后加起来一分钟就可以倒完然后逃窜,除了事先踩好点蹲守,我们难以抓现行。”该负责人说,他们工作的一大难点就是取证和追查难,接下来将加强与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环保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在他们的协助下更有效地打击偷倒垃圾行为。

  村民积极参与打击偷倒行为

  “镇政府都实行了有奖举报制度,我们村里也可以这样做。只要谁提供了有效线索和证据,在政府奖励的基础上,村里再进行奖励,我们就是要把全体村民都发动起来,合力打击偷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得知镇政府对偷倒建筑垃圾实行有奖举报后,三栋镇沙澳村党总支部书记何敏翔不由得叫好,并在村里各个群转发相关文件和媒体报道宣传这一措施,鼓励村民们积极行动,盯紧可疑车辆和人员,在全村构建起一张群防群控的防护网,让偷倒垃圾等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何敏翔告诉记者,沙澳村经常发生偷倒垃圾现象,极大地破坏了村里整洁的环境,如果没抓到人村里还要自掏腰包请人工清理,清理一大车垃圾大概要花费800元,村民们对偷倒垃圾行为都深恶痛绝。自从有奖举报的措施实行后,村里有些年轻人晚上回家比较晚的,都会去一些可能发生偷倒垃圾的地方蹲守几分钟。“打击力度大了,又有这么多村民盯着,这两个月来还没有发生过偷倒垃圾的行为。”何敏翔笑言,目前这个奖励金还没机会发出去,由此可见政府和村民群众的合力打击,对偷倒建筑垃圾行为起到了有力的震慑。

  记者获悉,三栋镇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加大力度引导群众对非法倾倒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并适时曝光一批非法倾倒垃圾的违法案件,以铁腕手段打击偷倒行为,切实维护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蔡丹勇 黄美琳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