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智慧助老“多层次” 养老院没有“围墙”

原标题

智慧助老“多层次” 养老院没有“围墙”
惠东大力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满足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徐姨,在家用电小心,下次我们再来看你。”“陈伯,您血压有点高,平时注意低盐、低脂的饮食。”……近年来,惠东县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大力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创新“以家带站”模式,建立了镇级长者照护之家和村(社区)长者服务站联动机制,不断满足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长者照护之家为村(社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巡视探访等一系列助老服务。

  开展助老服务累计超7万人次

  在惠东县平山街道长者照护之家,一支精神抖擞的队伍正在迅速集合,这是街道长者照护之家服务队联合惠东县中医院医护队准备到金光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暨养老防诈骗宣传活动。医护人员依次而坐,为老人把脉、答疑、量血压等,身穿红色马甲的服务人员则向老人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养老防诈骗手段等。“感谢长者照护之家,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贴心、便民的助老服务!”老人们开心地说。

  这是平山街道长者照护之家服务队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除了医疗保健活动,他们还巡回到各村(社区)开展养老防诈骗宣传、文明创建知识讲座,探访空巢老人以及助乐、助行、助洁、助浴、助餐等一系列助老活动。

  据了解,惠东县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于2021年底建成运营平山街道和大岭街道2家长者照护之家,并通过“以家带站”模式,以镇级长者照护之家派出巡回服务队的形式,深入各村(社区)长者服务站,为村(社区)老人提供家门口式的生活照料、助医、助乐、助洁、助浴、精神慰藉、巡视探访等一系列助老服务。截至今年10月,平山街道长者照护之家和大岭街道长者照护之家开展助老服务累计达72002人次。

  启动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

  独居老人一直是长者照护之家服务队关注的重点。在日常走访中,平山街道长者照护之家发现一位95岁高龄的独居老人,由于腿脚不便很少出门。与社工第一次见面时,李奶奶还有点腼腆,经过耐心沟通和陪伴,老人逐渐与社工熟络起来。如今,社工为李奶奶建立了个人档案,定期上门探访,帮助奶奶打扫卫生,陪她聊天,为她庆祝生日,细心地关注着奶奶的需求和期盼。

  这只是服务队众多服务对象中的一个,像这样需要特殊照护的老人,服务队还在陆续走访建立个案,不断地纳入助老服务对象中。

  惠东县积极整合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将信息化作为有效解决养老需求的主要抓手,依托智慧科技实现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的无缝对接。2021年12月,惠东县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长者联”服务)工作正式启动,共为惠东1600多名特困分散供养老人配备一键呼叫设备,提供免费救护车、GPS定位、亲情回访、健康关怀和24小时热线等六项线上基础服务。截至今年10月,累计提供亲情回访关怀服务共23180次、GPS定位服务7960次、热线咨询服务6238次,共接到服务对象紧急呼援来电5次,为老人提供免费救护车服务5次。

  同时,建立线上和线下的长效动态管理机制,线上平台通过亲情回访电话,收集长者在居家养老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反馈给镇级长者照护之家,实现线下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将“智慧助老”融入探访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郑婉玲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