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持续推动全民公益捡跑 共护生态文明

  声音

  公式此次活动既有利于身心健康,也有益于生态环保,龙门的生活环境和城市面貌将变得更美好。

  ——龙门县生态环境局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廖石尧

  公式人人参与才能共建绿色家园,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养成健康环保文明的习惯。

  ——龙门县捡跑志愿服务队队长林国平

  公式龙门的生态环境很好,更需要我们呵护好她。作为一名环保部门的工作者,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让我进一步认识到生态环保工作对龙门生态建设和城市建设的意义重大。

  ——龙门县生态环境局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陈先生

 

志愿者将沿途的各类垃圾捡起放进垃圾袋。

  “垃圾不落地,龙门更美丽!大家一起来,文明更精彩!”2022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这天,龙门县2022年“世界环境日”全民保护环境捡跑公益活动启动,全县400多名干部群众、志愿者参与捡跑活动。大家秉持传递健康、低碳、环保的理念,希望带动全县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效地传递文明新风,营造“人人爱护环境、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

  6月5日捡跑活动开始前,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洁就龙门县开展好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向在场志愿者们作了动员讲话,吹响了龙门“捡跑”公益行动的号角。

   

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

  据了解,近年来,龙门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推动文明建设迈向纵深,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方面不断发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建设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近年来,龙门大力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明实践等工作,引导广大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一线,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化水平持续提升,不断开创志愿服务发展新局面。

  此次捡跑主题活动,龙门县城设置1个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主会场设置在甘香桥下河堤观景台,9个分会场分别位于塔山公园、悦龙公园、文龙公园、青溪公园、龙平渠碧道、水西碧道、白沙河碧道、东较文化广场、半岛翡翠广场。另外,其他乡镇(区场)各设置一个分会场,当天上午同步开展捡跑公益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带着工具一边跑,一边将沿途的各类垃圾捡起放进垃圾袋。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倡导全县人民争做生态文明的先行者、践行者和守护者。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延伸阅读

  龙门饮用水源 水质100%达标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黄晓锐)生态一直是龙门最大的优势和最亮的底色。近年来,龙门县强力采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关停所有漂染厂、复绿矿山等措施,让龙门生态质量持续领跑;饮用水源与地表水国考市考断面、13条重点支流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连续5年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全省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并获得全县域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龙门县多措并举,亮点纷呈,这背后与龙门县立足生态优势、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发展理念融入到城市规划、生态治理、环境改善等各方面和全过程密不可分。

  当天捡跑活动中,惠州市生态环境局龙门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门县生态环境质量情况时表示,2021年,龙门县平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9.1%,同比上升0.3%;水和空气质量在全市排名第一;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管控,未发生土壤污染事件。

  今年以来,龙门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水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增江九龙潭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保护目标,且水质不断向好,顺利通过了国考检测。公庄河平陵河段水质维持良好,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天堂山水库、白沙河水库、梅州水库、七星墩水库四个大、中型水库水质总体维持稳定,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县域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