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上东村:农民“瑶”身变主播 直播带货成网红

  5月下旬,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委员兼村妇联主席的李志婷作为代表参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李志婷的带动下,上东村的基层环境不仅得到有效管理,村里的特色农产品,也通过她的网络推广,“瑶”身一变成为龙门“网红”产品,发往全国各地。上东村立足瑶乡文化“强产业”,深化乡村建设“提颜值”,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实现了华丽转变。

  

李志婷(右一)组织上东村妇女一起学习直播带货。

  尽心履职

  做群众的贴心人

  蓝田瑶族乡是广东省内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民族乡。受益于乡村振兴的利好政策,近年来,蓝田瑶族乡和上东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蓝田瑶族乡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市乡村振兴先进集体”。2021年,上东村的集体经济收入41.2万元,比2012年增长了23倍多,全村47户贫困户全面实现脱贫出列。

  今年42岁的李志婷来自广西柳州,自2014年到上东村村委任职以来,就一直把服务好群众作为工作宗旨。她常说:“群众把我选出来,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服务好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

  “阿叔,家里有什么困难没有?家里人都打了疫苗吗?”李志婷一有空就到村民家里串门,看看有没有什么困难。

  日常工作中,李志婷始终把提升本人及全体妇女综合素质作为首要工作之一。她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指导和教育广大家庭成员爱学习、讲文明、讲诚信、讲团结、树新风。

李志婷。

  2020年春节期间,与上东村临近的新丰县发生新冠疫情。得知情况后,上东村村委立即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群众,构筑防疫坚强堡垒。李志婷带领志愿者在开展摸排工作的同时,贴通告、发传单,用各种形式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并主动请缨到村级疫情点值守。这样的工作,她一连干了几个月。

  去年,为了进一步加强村里防疫宣传,她组织村里“广场舞大妈”成立40余人的“巾帼志愿队”,定期上门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巾帼志愿队’都是本村村民,容易融入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上东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军文说。

  此外,她还组织村中的妇女组建了“瑶族文化织带子小组”,由文化能人担任老师,带领年轻一代女性学习传统织带子手艺,组织村里的儿童青少年参加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舞火狗”和“踩高跷”等小组学习,潜移默化提高村民整体素质。

  

上东村。

  助农增收

  组织妇女同胞参加电商培训

  2019年9月的一天,李志婷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有几户村民的农产品滞销,于是便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发到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几天内,滞销的农产品就销售一空,这是她第一次“触电”网络销售。

  “没想到还可以这样卖东西,村里盛产沃柑、李子、灵芝等农产品,如果能够通过这种渠道销售,就可以帮助村民更快增收”。打定主意的李志婷说干就干。她一边在网上搜集资料、学习一些基本操作,一边参加线下的电商培训课程。2020年,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县市两级的电商培训,并且在市级“巾帼创业帮帮”平台进行了直播带货。

  “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我是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妇联主席李志婷,今天我给大家推介一下我们村的一些特色农产品……”2020年11月,李志婷身着瑶族民族服饰,参加由人民网主办的“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2020人民优选(优秀巾帼)特约推荐官”,全国仅24名。

  有了经验,李志婷正式走上了带领村民线上销售农产品的“增收路”。“起初有部分村民不理解我的做法,认为我是想出风头。但我只想通过努力,让更多村民了解这种新兴的销售模式。”李志婷说,为此,她还组织上东村妇女同胞参加省、市、县妇联组织开展的电商培训,推动当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的收入。

  2021年,李志婷和上东村另一位村干部刘伟荣整合全村特色农产品资源,通过线上平台打响蓝瑶云雾高山茶、蓝瑶仙芝、瑶大姐大米等特色农业品牌。同时,带动一批以“瑶小妹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合作社参与其中,将农民变成主播、将手机变成新农具、将直播变成新农活,有效带动了该村村民创收。2021年,上东村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35万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钟琦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