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换新颜!龙门龙华功武村古建筑群修缮部分完工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龙门县龙华镇功武村是一个历史文化深厚的古村落,这里的古建筑群被列为第四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为加强功武村古建筑群的保护与利用,不断提升文化底蕴,2020年1月开始,龙门对功武村古建筑群进行系统性修缮,目前部分项目已完工。

 

本次功武村古建筑群修缮将最大限度地保护每座建筑原有的特色风貌。 本版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日前,记者来到功武村初探修缮情况。据了解,本次功武村古建筑群的修缮工作坚持“修旧复旧”原则,根据原建筑风格、原材料、原形制模进行,将最大限度保护每座建筑原有的特色风貌。

  功武村古建筑群的修缮工作,让当地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以前正街这边一下雨就容易浸水,自从对古建筑群进行修缮,正街路面也修好了,村里的环境也变美了。”村民沈秀娟告诉记者,古建筑群因年久失修,多个地方出现瓦片脱落屋檐、屋脊缺梁,加上年代久远,很多老屋变更装修,很多地方面目全非。现在,古建筑群得以修复,村容村貌也变得更美,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功武村党支部副书记廖剑林说,修缮对功武村文化底蕴的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旅游资源的开发都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功武村于1638年建村,村内有些古建筑甚至已有几百年历史,此次功武村古建筑群的修缮工作包括进士第、碉楼及四个角楼等项目。通过重新修缮,这一幢幢承载一代又一代本地人乡愁的古建筑将焕发新的生机与魅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