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一号公路揭面纱:北先行段力争明年底全幅通车

原标题:

“丰”字交通提速建 一号公路揭面纱
赣深高铁至小金河大道段路基工程完成80%~90%

  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各类机械昼夜不停,曾经连片的鱼塘变成了成段的路基,宽阔的双向8车道道路雏形初现……一号公路(惠霞高速)南北先行段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2019年12月,我市吹响了“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的建设号角;2020年10月,一号公路南北两路段先行动工。作为“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的“脊梁”,一号公路先行段进展如何,将给沿线群众出行、产业组团及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日前,记者跟随几位市民体验官,前往现场体验一号公路先行段工程项目建设的新变化、新面貌。

  

一号公路小金口段建设现场。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体验场景1

  昔日成片鱼塘,今朝通途大道

  体验官:质检员李明

  体验地点:一号公路北先行段

  时间:11月15日下午4时左右

  我叫李明,老家在广东梅州,但我是一名“老惠州”。1990年,我从原重庆交通学院毕业后,入职原惠州市公路局工程总队,一直从事公路基建方面工作,也见证了惠州交通事业的发展。

  2020年2月,公司一开始筹备项目部,我就到了工地上,主要是使用机械配合征拆、参与场地平整等工作。项目动工前,一号公路北(惠城)先行段到处都是成片的鱼塘,大大小小有30多个。土地交付后,我们开始对鱼塘进行抽水、清淤、填石渣等,并按照设计要求施工作业。

  2020年10月左右,项目工程开始大范围施工,我主要负责质量控制。经过一年奋战,一号公路赣深高铁至小金河大道段路基工程已完成80%~90%,也就是说路基工程已基本成形,靠近广惠高速惠州北收费站一侧还完善了绿化工程。

  一号公路北先行段路基约5.77公里,大大小小有10几座涵洞。接下来,我们主要是进行涵洞、路基防护、排水、绿化工程施工。

  画外音

  一号公路北先行段力争明年底全幅通车

  交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面对“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惠州主动作为,探索“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发展新模式,全力构建“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内联惠州7个县(区),外通广深莞等6个城市,将使这座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由沿江向滨海发展,更加顺畅地连接粤东、粤北及闽赣地区。

  2019年底,惠州发布“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将打造“三横一竖”的“丰”字开放交通体系。其中“第一横”对接广州(知识城),形成辐射粤东北地区的沿江交通轴线;“第二横”对接东莞(松山湖)、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形成辐射河源、梅州的中部交通轴线;“第三横”对接深圳(前海)、香港,形成辐射深汕特别合作区及粤东地区的东西交通轴线;“一竖”连通中心城区与惠州湾,推动陆海呼应、江海联动,形成由沿江走向沿海的南北交通轴线。

  一号公路是“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的南北轴线,项目起于广惠高速规划汤泉互通,近期终于大亚湾石化大道,远期延至稔平半岛,与惠东县环岛高速连通。一号公路先行段工程分为两部分,一是惠河高速惠州互通连接线工程(北先行工程),路线起于惠城区小金口街道惠河高速东侧,终于惠州大道,全长5.77公里;第二段是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区道路工程(南先行工程),路线起于惠东县白花镇国道228线,终于榕子坑村,全长7.8公里,后续还将接入大亚湾石化区。

  目前,一号公路先行段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按计划,一号公路预计2025年基本建成,其中,北先行段计划今年底完成白石互通至小金河大道段路基工程施工,力争明年底实现全幅通车;南先行段至大亚湾力争明年底实现半幅通车。

  体验场景2

  路基土石方工程完成60%~70%

  体验官:项目经理李旭坚

  体验地点:一号公路南先行段

  时间:11月16日下午3时左右

  我叫李旭坚,惠州博罗人,也是一号公路南先行段项目负责人。惠东先行段工程全长7.8公里,该项目自去年10月全面启动以来,征地拆迁、工程建设进展较快,目前路基土石方工程已完成60%~70%。

  一号公路南先行段穿过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红线内占地面积约1200亩,并以耕地、林地居多。前期,我们对树木等地面附属物进行了清理,随后工程以整段推进,且推进力度较大,预计今年路基工程将完成90%以上,并往大亚湾方向推进,力争明年底实现半幅通车。

  接下来,我们计划在惠东白花设置互通出口,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内道路互联,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等园区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助力园区发展和惠州经济腾飞。

  画外音

  一号公路是南北联通大道也是产业大道

  目前,“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项目整体已纳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整个“三横一竖”高速路网全部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作为“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的“脊梁”,一号公路建成通车后将串联博罗、惠城、惠东、惠阳、大亚湾。

  一号公路不仅是一条南北联通大道,也是一条产业大道,将带动沿线和组团片区城市以及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沿线地区产业资源配置,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等园区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助力园区发展和惠州经济腾飞,推动惠州由沿江城市向滨海城市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规划实施,将进一步激活惠州广袤的土地和海洋资源,使其加速和周边地区对接,尤其是和广州、深圳、东莞等资源集聚区对接,构建大湾区东岸的现代大交通体系,建成快速通达广深港等城市的交通大通道,力争实现惠州与大湾区中心城市间1小时通勤,从而为惠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注入更多创新发展活力。

  建议

  采取措施做到施工运营不扰民

  “一号公路将从部分居民区、产业园区中穿过,希望施工主管单位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降低噪音对大家的影响。”市民陈先生建议,一号公路在建设过程中,除了把控好工程质量关外,也要时刻为群众着想,主动做到施工、运营不扰民。

  对此,市交通投资集团积极回应,他们将在声音敏感区域设置声屏障,在局部噪音污染严重地区考虑设置全封闭声屏障、安装隔声窗等措施。同时,局部路段还将采用降噪沥青面层材料,以及加强质量管控,减少桥头调整、路基沉降引起的行驶噪音。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李群涛 罗彩婷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