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不打烊午间不休息!惠州政务服务“优”无止境

原标题:
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 周六不打烊、午间不休息!
惠州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效率

  “原以为要跑到惠东才能办,没想到在市区就可以,‘全市通办’真是方便。”11月22日上午,正在办理企业开办业务的市民陈阳高兴地对记者说。当天,由中共惠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惠民办实事 幸福来敲门”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惠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深入了解惠州政务服务便民利企举措。

  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难、跑腿多、耗时长等问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惠州借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的核心技术,全面深度打造“惠服务”特色政务服务项目,带动政务服务质量和体验大提升,实现部门和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惠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外景。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推出“身边办”让群众少跑腿

  11月22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市市民服务中心1号楼的办事大厅,这里宽敞整洁明亮,服务窗口众多,上午9时许,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陆续增多。

  在“全市通办”窗口,市民陈阳正在办理企业开办业务。“我要在惠东注册一家服装贸易类公司,因为家住在市区,原本打算开车去惠东办的。”陈阳说,最近刚好了解到可以“全市通办”,就带齐资料来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了。“我家到惠东要一个多小时,来回就要一个上午,这里十来分钟搞定,营业执照办好了,还可以寄给我,不用跑来拿,很方便。”

  “全市通办”窗口工作人员丘嘉怡介绍,今年6月30日起,108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企业和群众可以就近到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含分厅)窗口办理“全市通办”目录范围内的业务。

  “在不改变审批主体的情况下,我们会先对市民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然后通过邮寄方式寄到各个县区。这个交接过程由我们窗口负责,不用群众、企业自己去跑,邮寄费也免了。”丘嘉怡说,“全市通办”改变了过去属地办理、属地收件的模式,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理,让群众少跑腿。

  为进一步节约群众“脚力”,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身边办”。除了“全市通办”,还包括“跨域办”“自助办”等。

  目前,惠州与省内外20个地市签订“跨省(市)通办”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实现354个事项“跨省通办”、1146个事项“跨城通办”。同时,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工、农、中、建、农商、邮储六大银行建立了政银合作联盟,全市402个银行网点已设立政银合作点,群众可在746台银行智慧终端上办理3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智能办”。“目前已经办理60多万宗自助终端事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科科长林思广介绍,接下来会对自助终端机进行升级,并计划在全市1000多个行政村布置终端机,提供政务服务,让更多老百姓实现“身边办”。 

市民在惠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推出“延时办”方便上班上学族

  “身边办”是惠州政务服务改革的生动注脚。为了更精准消除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惠州还推出“延时办”“惠帮办”“特色办”等政务服务,破解群众“没空办”“事难办”“刻板办”等难题,极大提升群众办事效率。

  林思广介绍,针对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问题,摸清群众集中办理的民生服务事项,惠州联动推出政务服务“延时办”。5月6日起,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启“午间不打烊”延时服务,午间12~14时设置值班窗口办理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所有业务。5月22日起,惠州全市、县区行政(政务)服务中心、各相关单位政务服务大厅以及提供水电气等公共服务的营业厅,共58个服务大厅同步开启涉及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周六不打烊”延时服务,涉及民生服务500余个事项。目前,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延时服务已累计办件超6万宗,极大方便了上班上学族。

  为深度破解“事难办”问题,惠州设“惠帮办”专窗,组建帮办团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个性化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协调督办等服务,做到“事事有下文、件件有回音”。通过相关单位和各政务服务大厅“惠帮办”专窗,共为群众处理“急难愁盼”类帮办事项139宗、“重点项目代办”类帮办事项319宗、“效能监察”类帮办事项37宗。

  为满足群众办事的个性化需求,惠州还结合本地特点和当地企业群众需求,推出适合本地群众口味的“特色办”,全面打造“惠服务”特色政务服务集群,上线“惠服务U”小程序,融汇粤核酸、惠预约、一件事、智惠批、12345网上入口、网上中介超市、免证办等一批具有惠州地方特色的政务服务事项。

  记者点评

  政务服务“优”无止境

  “‘全市通办’‘周六不打烊’等服务,是惠州便民利企实实在在的行动,也是政府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惠州电台记者林嘉玲认为,政务服务“优”无止境,从点滴做起改进服务措施,服务型政府就会离群众越来越近,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会持续增强。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