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惠州开新局】深植厚土优环境 便民服务如春风

  6月5日星期六,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教师李美玲用时不到10分钟就为女儿办好了入户手续,“周末不用请假就能来办事,太方便了。”

  11月,仲恺高新区,力合仲恺创新基地经过18天完成了工业项目联合验收。拿到联合验收意见,该项目公司副总经理焦军感到满意:“以前串联单项验收最少要2至3个月。”

  

交通“外快内畅”是一流营商环境的“硬核”基础。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一流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企业落户惠州。这是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12月,香港市民李小姐通过惠城区湾区通办政务服务终端,远程办理了惠城区营业执照,实现“零出关”跨境通办,“远程办理方便了我们来投资。”

  ……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一次“周六不打烊”窗口办理、一次工业项目联合验收、一次营业执照跨境通办,都折射出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

  

惠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成为便民利企的服务大集群。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惠州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城市

核心竞争力。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2021年,惠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迈出大步,营商环境改善不断释放制度红利,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更好稳定了市场预期。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体现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上。惠州一系列措施聚焦全市营商环境工作“短板”:出台《惠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清单》及细化举措,启用惠州市营商环境监测平台,将13个领域90项工作清单明确实施层级、责任单位、任务目标、时间节点等内容,成体系“一竿子插到底”……实施营商环境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化”管理,惠州正全力推动各类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惠阳“一件事”主题服务让群众实现“一次办一件完整的事”。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市民在惠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秒批平台办理业务。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体现在政务服务优化提升上。惠州一系列措施瞄准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痛点”:“智惠批”实现审批不见面,“一窗通办”让一件事一次办好,“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倒逼部门联动解决企业疑难杂症,“延时服务”使群众周六也能办理业务,“全市通办”“跨城通办”让群众不用往返跑、异地跑……借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的核心技术,惠州正全面打造“惠服务”特色政务服务项目。

  

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专区为企业、市民提供贴心服务。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体现在建设项目加速落地上。惠州一系列措施瞄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的“堵点”:建成统一审批管理平台,优化审批事项、制订标准化审批流程;在全流程审批中24项技术审查实施告知承诺制、35项行政审批实施容缺承诺制;4阶段、10类项目实行流程再造,80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通过创新制度体系、再造审批流程、深化关键环节改革,惠州正全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高速公路”。

  栽好“梧桐树”,招引“金凤凰”。2021年,在“双区”驱动、“双圈”牵动的历史新机遇下,惠州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的做法正渐渐结出硕果,央企、国企、民企纷纷抢滩惠州落子布局,大中小企业共筑繁茂雨林,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