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作巡礼④:聚焦百姓关切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

原标题:

政协工作巡礼④

  市政协坚持履职为民助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

  聚焦百姓关切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促进民生改善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五年,十二届市政协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聚焦百姓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一次次调研视察、一件件民生提案、一条条社情民意信息,协助党委政府办成了许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不断提升百姓满意度获得感。

  办实事解难事,情系群众暖民心

  在全市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和交警铁骑摩托车上布置自动除颤仪(AED);义务教育大班额下降到0.55%;试点社区护理站开始运营……

  近年来,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办成的背后,彰显着市政协履职为民的“温情”力量。五年来,市政协通过视察调研、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形式提出意见建议,为助力民生改善鼓与呼,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近五年,市政协共采写编发社情民意信息简报56期,及时准确表达群众利益诉求,协助党委、政府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开展扶危济困、助老爱幼、兴教助学、医疗捐助等慈善惠民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超过3亿元。众多政协委员参加的港澳慈善基金会、慈航公益协会,分别筹集善款5000多万元、4000多万元,资助社会公益事业,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特别是去年,市政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席会议成员领办11项民生项目,全部100%完成;市政协委员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开展医疗义诊、法律咨询等活动100多场次,帮扶培训就业、资助贫困学生90多人次,办成各类民生实事200多件。

  “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说。

  勇担当善作为,攻坚克难在一线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市政协广泛组织政协委员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与当地镇村、农户面对面交流,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献智出力。

  动员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开展结对帮扶、产业帮扶,募集各类扶贫资金3000多万元;建成惠东县联新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市政协机关挂钩帮扶村和贫困户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认真做好定点联系镇村、服务群众工作,调研指导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帮助解决设施建设、产业培育等困难,筹措资金支持博罗夏青村教学点升级改造、龙门李洞村农田水利修复、惠阳茶园村村容村貌整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港澳慈善基金会、慈航公益协会迅速投身抗疫战场,积极参与救治病患、供应保障、复工复产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捐款超过2亿元,捐赠医用口罩2亿多个、其他防疫物资500多万件。

  住惠全国政协委员黄少康在疫情初期,带领团队从全球各地抢购5000多万元防疫物资,驰援抗疫前线;15位医卫界委员始终坚守防护最前沿,日夜奋战抗疫第一线;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入园区、访企业,协助调配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市政协机关选派51名干部担任助企服务员,连续60多天下沉500多家企业开展助企服务……

  “广大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充分展现出为民履职为民尽责的政协人情怀。”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说。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