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惠城区汝湖镇!强强联手提供“融资+融智+融产”服务

  原标题:

  市住建局牵头组建帮扶团队形成协同作战合力助推汝湖镇乡村振兴

  强强联手提供“融资+融智+融产”服务

  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是广东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创新举措,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主平台。

  2021年,惠州选派了20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一对一”进驻到20个市级帮扶的乡镇开展组团结对帮扶。由市住建局牵头与市城管执法局、市委编办、市接待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邮政储蓄银行惠州分行、中信银行惠州分行、农业银行惠州分行、惠州学院等单位组建帮扶团队对口帮扶惠城区汝湖镇。

  改造农贸市场、建休闲公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水平,提升道路沿线建筑风貌,探索甜玉米产业发展推进联农带农、引入金融活水帮扶涉农户融资……2021年7月底进驻以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聚焦汝湖镇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挥成员单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力量+金融机构”优势,形成帮扶联动合力,为汝湖镇乡村振兴注入“+”力量,帮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建的七女湖公园。(摄于2021年12月28日)

  做足调研功课

  迅速转变角色走访摸底打开工作局面

  2021年12月底,汝湖仍图圩镇中心,菜商王先生看着正在装修的农贸市场充满期盼。过去,仍图圩镇一直没有农贸市场,菜农肉贩在公路两边露天摆卖,不仅周边环境脏乱差,而且造成交通堵塞,“很多人买几样需要的菜立马掉头走人,不愿多停留一会。今后肯定不一样了,在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里,大家愿意多逛逛,我们卖的东西也能多一些。”

  汝湖镇位于惠州市区东北部,东江中游西岸,总面积153.3平方公里,下辖23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共130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5.5万。2020年全镇GDP32.48亿元,素有“东江商埠”之美誉,仍图等地美食享誉惠州。

  提升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是驻镇帮镇扶村的一项重点工作。工作队在充分了解仍图情况后,决定利用帮扶资金将仍图一老旧商场改造升级为农贸市场,并对周边的道路拓宽,让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帮扶的“红利”。当前,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春节前完工。

  据介绍,农贸市场建成后不但能给群众带来一个好的买菜环境,预计还能解决约500人就业问题,同时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民养殖种植热情。

  不止在仍图,最近在东亚村,村民也在热议该村七女湖公园的建设。该公园所在地块紧靠东江,大约30亩,之前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因周边群众缺少休闲活动场所,汝湖镇对用地进行美化提升以及对周边道路硬底化建设,对公园进行合理的分区改造,为周边村民提供一个可以散步、休闲的去处。但后来公园建设因资金等问题,在道路硬底化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拓宽后的广仍公路。

  来自市城管执法局的工作队队员邓剑尘被分配到东亚村驻村,在走访该村过程中,她了解到该情况,第一时间跟工作队商量,随后通过市住建局协调建筑企业参与后续建设,种植草皮,铺设路灯等基础设施。如今公园雏形已初现。“公园很漂亮,我们有了散步休闲的好去处。”村民李小姐高兴地说。

  了解群众的诉求,才能更好地实施帮扶,仍图圩镇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七女湖公园的建设便是其中缩影。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驻村帮扶”到“驻镇帮镇扶村”,任务和对象变了,思路和角色也要转变。汝湖镇该如何振兴,做好做足功课是前提。

  “村里的脱贫群众生活状态如何?”“有哪些需要特别关注?”王军是市住建局的干部,担任驻汝湖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2021年7月份,工作队进驻后王军便带着队员们马不停蹄开展调研。每到一村调研,群众的生活情况都是工作队首要了解的事。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各村(社区)发展建设规划、人口、产业、集体收入、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原脱贫户、党建等情况,收集各村发展的瓶颈和短板。

  5个多月时间,工作队几乎走遍了汝湖的所有乡村。“为了能够结合汝湖镇的实际情况制定因地制宜的帮扶措施,我们必须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王军说,工作队根据调研情况制定了帮扶工作方案,目前正在组织编制《汝湖镇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五年规划》,从政策、资源、金融、人才、产业等方面细化帮扶目标,进一步明确帮扶任务及落实措施。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谋发展。”据介绍,接下来,工作队将充分发挥行业协同和人才优势,提供“融资+融智+融产”综合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汝湖下围村村道。

  明确发展方向

  成员部门互补形成合力推进产业发展

  在帮扶队中,有不少干部此前参与过驻村帮扶,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队信心满满。然而,对一个镇来说,乡村振兴不但是要守住脱贫攻坚的成果,还要发挥工作队成员及部门的优势,形成合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广大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帮扶方式的转变,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以前只需要考虑一个村的发展,现在则要站在全镇层面谋划,好在可以团队作战、集思广益。”来自邮储银行惠州分行的干部廖防灶此前在龙门驻村帮扶。他介绍,工作队有的来自党政机关,有的来自企事业单位,还有农村科技特派员、“三支一扶”人员、志愿者、金融助理等,这些成员以及所在单位都有各自熟悉的领域,对镇村的带动力将更强。

  2021年11月,汝湖首届金秋玉米节在南新村举行,田间地头一派欢乐景象。现场除了有市民前来采摘玉米、品尝特色玉米宴外,还邀请镇、村干部以及专家、种植大户召开座谈会,共谋甜玉米未来发展方向。

  汝湖镇是惠州市甜玉米之乡,甜玉米产业自然也成了汝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2021年以来,汝湖镇聚焦重点领域、集中优势力量,将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工作作为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全力打造惠城区的乡村振兴样板工程。

  这几个月来,工作队走访了种植甜玉米的重点村,向种植户、企业等充分了解甜玉米种植现状及潜力,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的运作模式,结合队里三位来自惠州学院的生物、化学、农业领域教授的意见,不断召开座谈探讨如何通过做强一产形成稳定的联农带农机制,目前已形成了一定的发展思路。

  例如,利用仍图农贸市场搭建片区农特产品销售平台,开设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摊位,减少销售中间环节,实现农业产品成规模批发,实现绿色产业品牌产销一体化。同时,推动“公司+合作社+农户”和订单农业的规模化农产品经营模式,形成自产自销、“保本+固定分红+动态分红”的保价、订单托管等销售模式,设置壮大集体经济专用摊位,解决农民“销售难”“丰产不丰收”等问题。

  在探索甜玉米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工作队逐渐摸索到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思路和模式。如何快速融入到汝湖镇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成为了关键,“我们要融入到汝湖镇目前工作中,努力从战略上把准方向、宏观上做好谋划,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帮助。”王军说。

  对此,在深入各村调研、摸底的同时,工作队迅速与汝湖镇党政班子对接,积极了解整个汝湖镇宏观的规划、发展情况,分成多个小组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


汝湖下围村小康菜园。

  破解融资难题

  用好帮扶资金引入金融活水

  每年秋收,汝湖镇的甜玉米产区开始进入采摘、收购、仓储阶段。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甜玉米产业的现代化发展。2021年汝湖镇农户感觉有点不一样了。最近一段时间,廖防灶带着工作队成员到各个村为企业、村民解答各类融资难题,把金融服务送到村口。

  自从帮扶开始后,为解决融资问题,邮储银行惠州分行在东亚、围仔、村头村开展“信用村”试点,实行整村授信,对整村准入农户评定信用等级,给予授信额度及贷款利率优惠。不少农户享受到了金融帮扶的福利。

  廖防灶介绍,2021年该邮储银行惠州分行在汝湖镇累计投放涉农贷款超过1000万元,累计服务涉农主体超200人次。

  发挥金融杠杆作用,鼓励用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各类资金支持乡村振兴,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一个创新。

  据介绍,为推动汝湖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产业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成员单位,以及农业银行金融助理的资源优势,统筹协调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推动三家金融机构将工作重心向乡村下沉,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汝湖镇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除了邮储银行,农业银行惠州分行也针对涉农主体及项目从信贷支持、资源倾斜、组织保障等方面制定多项政策。据介绍,近期省行为仍北村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发放7.5亿元专项贷款,惠州分行向汝湖镇发放各类涉农贷款共2275.51万元,为汝湖镇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此外,中信银行惠州分行也在持续做好支农和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借助中信集团的协同优势,结合汝湖镇实际情况,提供“融资+融智+融产”的综合服务,协调中信集团提供点对点的辅导工作和撮合各渠道资源,协助引入投资方,引导资金进驻。

  接下来,工作队将继续发挥团队中三家金融机构优势,结合上级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攻坚行动,督促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优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等工作措施落细落实,争取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汝湖镇乡村振兴中,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镇建设。

  “一二三四”工作局面

  当前,驻汝湖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紧扣该镇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形成“一二三四”工作局面。

  ●“一”是成立一个汝湖镇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专班,工作队作为专班成员深入参与到汝湖乡村振兴的指导、协调、督导、项目实施等工作中。

  ●“二”是以汝湖片、仍图片两个节点打造美丽圩镇。

  ●“三”是围绕建设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惠民大道品质提升工程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四”是推动落实东亚、大良、围仔、村头四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庄建设。

  文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赵丽霞 罗杰

  图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编辑:海晏